不支持Flash

中国计算机报:雅虎能助微软成就互联网霸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7:29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吴加录

  雅虎和微软能否成为共同的赢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见分晓。

  2月1日,微软宣布将以超过雅虎股价60%的溢价洽购雅虎震惊业界,之后雅虎又迅速以报价过低为由拒绝收购,而微软也立刻回应称将继续努力促成收购行动。一时间,微软洽购雅虎的进展成为IT界最关注的话题。而人们对事件关注的热情也将随着微软和雅虎间的讨价还价以及可能出现的竞购者而持续高涨。

  微软为何出手阔绰

  对于微软的收购要约,外界普遍认为,雅虎虽然身居全球第一门户网站宝座,但能够帮助微软在互联网方面与谷歌竞争的地方着实不多。比如雅虎的网站、邮箱和即时通信等互联网服务虽然被广泛使用,但是微软的MSN网站的流量、Hotmail和Windows Live Messenger的用户数也一点不差,而微软互联网的软肋——搜索和在线广告,雅虎做得也不尽如人意。时髦的企业软件托管服务似乎也不是雅虎强项。

  更为重要的是,微软收购雅虎需要付出巨大代价。一旦交易成功,举债收购给微软带来的利润下降、雅虎裁员带来的人心浮动以及竞争对手关于垄断方面的指责等都将成为令微软头痛的问题。消化雅虎,整合雅虎与MSN的各项业务,让雅虎的互联网公司文化与微软的软件文化融合,就足够让精力旺盛的微软管理层感到疲惫不堪。

  尽管如此,微软已经没有太多选择。过去三年中,微软内部一直在齐心协力抢夺网络广告这个利润丰厚的收入之源。但是一直以来,微软都喜欢自力更生。它从无到有地推出了自己的音乐、视频、社交等很多广受欢迎的互联网服务,并一直刻意避免花费大量资金寻求外部帮助。而另一方面,微软的竞争对手谷歌却在不断地收购,并通过收购将美国网络广告市场的增量部分大部收入囊中。2006年谷歌耗资16.5亿美元收购互联网视频网站YouTube之举,标志着谷歌将在视频广告市场上大张旗鼓。而随着谷歌在在线广告上把微软越抛越远,微软的忧虑也在一天天增长。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国计算机报:雅虎能助微软成就互联网霸业吗
·中国计算机报:雅虎能助微软成就互联网霸业吗(2)
·中国计算机报:雅虎能助微软成就互联网霸业吗(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