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蓝山资本完成14.5亿美元二期基金募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3:33  第一财经日报

  杨国强

  在中国风投界,唐越以出手迅速著称。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蓝山资本投资了鑫苑置业、古杉能源环保、ITAT集团、联合水务及陕西鑫隆等数家成长型企业

  昨天,蓝山中国资本(下称“蓝山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越对《第一财经日报》确认,蓝山资本已成功完成第二期基金的募集,规模达到14.5亿美元,是国内PE基金领域单期规模最大的融资之一。

  蓝山资本表示,与第一期基金相似,二期基金主要投资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中国成长型未上市企业,并不局限于某些领域。

  蓝山资本是由美国蓝山资本的创始人John Griffin和e龙网创始人唐越于2006年3月共同募资创立的,首期基金逾3亿美元,投资领域遍及零售、房地产、消费品、新能源、农业加工、科技和教育等领域。

  在中国风投界,唐越以出手迅速著称。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蓝山资本投资了鑫苑置业、古杉能源环保、ITAT集团、联合水务及陕西鑫隆等数家成长型企业,其中鑫苑置业和古杉能源环保已在纽交所上市。据蓝山资本相关人士称,到目前为止一期基金已经投完,投资总金额逾3亿美元。

  去年以来,海外PE在中国遭遇了挫折,股权投资无论数额还是项目数量都明显减少。宝来资本(亚洲)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齐元认为,由于相关政策不鼓励民企“红筹”上市,对成长型基金打击很大,很多PE转到股价低、需要行业整合以及注重国际化发展的台湾等地区。据了解,去年仅中国台湾就出现了4个价值10亿美元的项目,而中国大陆最大的一个项目是美国黑石集团投资蓝星集团6亿美元的案例。

  据了解,在蓝山资本内部,由唐越一人作决策,其投资团队主要处于执行层面。业内分析认为,在巨大资金规模压力下,投资的速度、单个项目投资的规模、投资企业数量和投资后的管理要求等问题都将给蓝山资本带来新的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