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综述:微软欲借雅虎打谷歌(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4:29  电脑报

  埃里克·施密特:虚假的援助者

  战斗指数:3

  运气指数:2

  当微软公开向雅虎递出收购要约之后,为此忙活的人很多,而谷歌的CEO埃里克·施密特则是其中一个。2月1日当天就有传言爆出埃里克·施密特秘密致电杨致远,表示将竭尽所能为雅虎反收购提供一些帮助。

  在杨致远再次致信员工的2月3日,谷歌也非常契合地公开回应微软收购雅虎一事,以强硬的态度表示反对,直接判定微软是恶意收购,将个人电脑软件终端市场的垄断作风带到了互联网,阻碍市场自由竞争。更呼吁美国以及国际监管机构对此收购展开全面调查。与微软互打口水仗的同时,谷歌又传出准备和雅虎重启结盟谈判的消息。

  随着事态的发展,当新闻集团、AOL等一干竞价收购、联盟合作的谣言越传越烈,谷歌却悄悄退到了“舞台”的边缘。诚然,微软收购雅虎是谷歌不愿意看到的一幕,但从目前来看微软和谷歌最直接的竞争——搜索引擎和互联网广告,这方面谷歌的优势远大于微软。且不说微软在收购雅虎以后,在短时间内依旧无法与谷歌抗衡,观望微软稍长一些时期的目标——将更多桌面应用转化为在线服务,与谷歌的发展路线截然不同,不存在直接冲突。

  加之谷歌目前在互联网广告市场的霸主地位,梢有不慎,就会留下意图垄断互联网广告市场的把柄。与其花大力气帮口是心非的雅虎搞“独立”,还不如思考一下自己该如何用新的策略应对这一变故,已保证公司能长期稳住“一哥”的地位。

  基思·鲁珀特·默多克:半路杀出个程咬金

  战斗指数:6

  运气指数:4

  新闻集团并不是自微软收购雅虎的事件爆出后,第一个传出与微软竞价收购雅虎的公司。在2月1日当天,就有消息传出,有硅谷一大型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准备收购雅虎,谁想到被微软抢了先机,随后又有分析师表示以新闻集团为首的五位竞争对手有可能加入收购大战。

  毫无疑问,除了微软之外,目前也只有新闻集团最有实力来收购雅虎。但新闻集团的CEO基思·鲁珀特·默多克在2月4日的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上正式表态,公司眼下对雅虎的兴趣不大,不会参与竞价收购。这一声明乍看之下多少有些迎合微软的嫌疑。

  虽然新闻集团暂时从微软收购雅虎的事件中抽出了身,但让人想不到的是,十日之后,新闻集团因谣言再次回归此次事件。传闻中披露了许多细节,据说新闻集团秘密会晤雅虎,双方经过了18个月的商谈,似乎已达成一致意见,新闻集团欲以注入部分资产,并和一家大型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共同注资150亿美元,因此新闻集团收购雅虎的总价值远远高于微软,达到了500亿美元。

  对于比前一次夸张得多的传言,基思·鲁珀特·默多克反而令人意外地一直保持缄默,不由得引人浮想联翩。有圈内人士评击这纯粹是空想论,亦有权威人士表示新闻集团的真正意图是打着竞价收购的幌子,想打探雅虎的一些秘密。这些结论也算有里有据。因为新闻集团亦有不少互联网相关业务,对于微软收购雅虎,心里并不会觉得很痛快,但目前新闻集团收购雅虎,又是弊大于利。

  在我们看来,无论是雅虎借着与新闻集团接触的机会威胁微软提高收购价格,还是新闻集团想顺势捞一些便宜,可以肯定的是,新闻集团更愿意以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收购大战,而不是真正的竞价收购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综述:微软欲借雅虎打谷歌
·综述:微软欲借雅虎打谷歌(2)
·综述:微软欲借雅虎打谷歌(3)
·综述:微软欲借雅虎打谷歌(4)
·综述:微软欲借雅虎打谷歌(5)
·综述:微软欲借雅虎打谷歌(6)
·综述:微软欲借雅虎打谷歌(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