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获央视图片新闻年度铜奖的新闻照竟是PS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7:03  新闻晨报

  央视回应:入选因作者默认“原创”

  □薛玲

  据成都晚报报道,2月12日,有网友质疑《影响2006·CCTV图片新闻年度评选》获铜奖的照片《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在图片的最下方,有十分明显的拼接痕迹……此后,照片拍摄者,现任《大庆晚报》摄影部副主任的刘为强承认,照片确实是PS的,拍摄于2006年,因为经过艺术加工,从没有以新闻图片形式发表过。诸多摄影专家则认为,作为颁发奖项的央视应负首要责任,为什么那么多评委都没有看出问题?

  昨日下午,一篇名为《央视相关部门就“藏羚羊”获奖新闻照被指造假作出回应》的文章出现在央视网站首页位置,在这篇文章里,央视相关部门负责人称,央视将依据调查结果作出进一步回应和处理。

  评选程序:

  专业资深人士认定

  针对之前有网友提出的活动评委问题,这位负责人回应称,《影响2006·CCTV图片新闻年度评选》是由央视主办,ChinaFotoPress(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承办,《新华每日电讯》、《工人日报》等机构协办发起的。评委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新华每日电讯》、《中国摄影报》等专业资深人士组成。最终,经过这些专业资深人士组成的评委会评定,刘为强拍摄于2006年6月23日的新闻图片《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获铜奖。

  入选原因:

  之前已在媒体公开发表

  针对图片之所以能够入选的原因,这位负责人解释,其一,是因为该新闻图片在参赛前已经“经过新华社等媒体公开发表”。其二,则是因为“作者本人认为该图片为原创,均符合评选细则规定”。

  记者注意到,在这篇回应文中,还特别贴出了当时颁奖晚会上央视主持人李小萌与刘为强的对话。李小萌曾就“在海拔四五千米的无人区,你和火车,和藏羚羊同时出现在一个时间和一个空间的这个几率有多大?”这一问题问刘为强,刘的回答是:“用摄影的语言说是一个瞬间,很短很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