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南雁:软件写手造就新型酒店(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7:03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郑南雁:软件写手造就新型酒店(2)
郑南雁对7天的设想是:打造一个颠覆传统经济型酒店形态的新模式。“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无独有偶,何伯权也一直对这一市场情有独钟。“我之前跟何先生不认识,当天我们谈了大概5个小时,上午两个小时,下午3个小时,中午没有一起吃饭,到我走出何先生办公室的时候,他就答应给我投资800万美元。”郑南雁说。

  在回忆这段和何伯权初次见面的情景,郑南雁至今依然感慨不已:“我们的这种风险投资模式,在全世界可能都没有几例。”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时,双方不仅没有已经成形的企业,连商业计划书都没有,最终的商业计划书到了2005年才正式出炉。

  郑南雁后来总结认为,与何伯权的“闪电联姻”,来自于双方在对经济型连锁酒店前景的认识上达成了共识。

  最终,何伯权成为7天的大股东并出任董事长,而郑南雁个人则出资近800万元人民币,占股约14%(后又经历了两轮融资稀释),同时出任7天连锁酒店的CEO。

  后起之秀打破常规

  2004年8月,郑南雁正式从携程辞职,开始他的创业梦想。为此,他甚至放弃了在携程的一部分期权,“价值大概在500万元人民币。”

  在何伯权的支持下,郑南雁顺利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不过,当2005年3月7天酒店在广州开出第一家门店时,如家和锦江之星已经占据了市场先机,而经济型连锁酒店市场的竞争也开始步入白热化阶段。

  “开始的时候很难,广州市场酒店业的竞争空前激烈。包括香格里拉、丽兹卡尔顿、威斯汀等全球知名酒店集团的五星级酒店,价格全部跌破了1000元,经济型酒店对价格的竞争则更加激烈。”郑南雁说。

  为此,郑南雁为7天制定了打破常规的发展模式。为了降低成本并把这部分利益返还到价格上,7天通过在自己的网站上实现会员订房;取消了酒店自助早餐,改为更为经济的营养早餐;全国联网管理门店,减少分店管理成本等模式,使7天在同类经济型酒店中实现价格最低。

  郑南雁介绍,目前7天在国内门店的平均价格是170天/天,而在北京则是不到200元/天,大大低于竞争对手的平均价格。极具诱惑力的价格攻势,则最终转化为7天在经济型酒店中的竞争力,使其迅速在经济型酒店市场站稳了脚跟。

  到去年年底,7天已经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的20多家大城市开设门店,而相比如家大量采取的特许加盟模式,7天则几乎全部采取直营店模式,以求在最短时间内,占领区域市场的第一地位。

  高速扩张筹划上市

  除了在经营方法上独树一帜外,7天的发展速度,也屡屡打破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常规。

  从2005年成立到2007年底,7天平均每年的门店增速达到400%,大大高于经济型连锁酒店60%-70%的平均扩张速度。对此,郑南雁称,高速扩张的目的,就是要在2010年时,使7天的门店数量和如家持平,成为国内最大的经济型连锁酒店。

  “我们第一年5家,第二年24家,2007年106家,而且这还是已经开业的数量,加上2007年底签下的和正在谈判的,目前7天掌握的门店数量达到200多家。”郑南雁说。

  根据他的规划,到2010年,7天拥有的门店将达到1000家,开业数量600-700家,和如家的水平持平。

  7天的超常规发展,也吸引了海外投行的注意。2006年年底,著名投行华平创投宣布,以1000万美元入股7天;2007年9月,郑南雁再度宣布,华平、德意志银行、美林3家投行巨头联手向7天注资9500万美元,仅仅经过两轮融资,7天就获得了近8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输入。

  风险投资的加入,也使7天继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老大如家之后,迈开了海外上市的步伐。

  郑南雁表示,目前7天已经开始启动其上市计划。“具体细节不能说,但是一切都已经在进行中,如果顺利的话,一年内就会有结果。”而对于上市地点,郑南雁表示可能将是纳斯达克,不过仍然需要视市场的情况而定。

  “酒店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开店的速度和运营状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入的大小。”两轮融资以及未来的上市计划,均将使7天获得支撑其发展的足够资金,持续其高速扩张势头。

  本报记者 刘奇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郑南雁:软件写手造就新型酒店
·郑南雁:软件写手造就新型酒店(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