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明日报:网络文化研究方法初探(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16:27  光明网-光明日报

  重视信息技术影响

  网络文化建设工作的实质,从信息学的角度来看,就是创造越来越多的信息资源形态的文化产品,通过网络提供给广大人民群众。

  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是我们所处的信息时代的基本规律和主要特征。作为信息时代的产物,网络文化的诞生、发展、创新等与网络技术密切相关。网络文化的发展与网络技术的进步息息相关。网络技术是网络文化创新的物质后盾,没有网络技术的支撑,没有一项网络文化的创新能够变成现实。

  快速变化是网络技术的发展特征,也是网络文化的发展特征。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网络文化,积极跟踪网络文化的迅速变化。一般情况下,某一产业在相当的时期内,有相对固定的形态,但在网络文化领域,产业的形态、内容都在迅速变化,创新是网络文化发展的本质特征。这在传统文化领域是很难看到的。如果不能与时俱进,跟踪网络文化实体的变迁,我们很难把握网络文化的发展规律。

  重视信息技术对网络文化的影响,就要善于用先进技术传播先进文化,努力把互联网建设成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促进人们精神文化生活健康发展的广阔空间。

  重视研究大型网站

  占领网络文化主阵地,必须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形成强大的网络文化产业,打造具有广泛影响的网上文化平台。在研究网络文化、打造网络文化主旋律平台时,要密切注意大型网站的作用和发展规律。

  从企业规模上看,当今的全球大型网站,如谷歌、雅虎、MSN等,早已跨出国门,将业务延伸到世界各地;从社会影响上看,由于网络是无国界的,大型网站的读者和用户都是全球性的。

  当今社会,跨国企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显著。跨国企业一般拥有庞大的人才队伍和经济实力、技术实力,是一种对内高度集权、对外积极扩张的组织形式。跨国企业具有强大的游说能力,可以轻易地左右一个国家的政策方向。

  网络文化是当前各大网站的发展焦点。除少数仅仅涉及企业之间交易的电子商务类网站外,大多数网站都重视网络文化资源的发掘和在网络文化领域的发展。在网络文化领域,“马太效应”特别显著。少数几家领先的网站,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壮大,形成巨大的社会影响。这些迅速崛起的大型网站,将其他网站远远地甩在后面,他们的企业意志常常能对网络文化的发展轨迹产生较大影响。

  因此,在建设网络文化中,要注意学习大型网站在网络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在管理网络文化中,一方面,要将大型网站列为主要的监控对象;另一方面,要密切关注少数跨国大型网站的政治、文化影响,及时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

  善于学习和运用网络时代的新理念、新方法

  研究网络文化,要积极研究网络发展的新趋势、新潮流,善于吸收网络时代的新理念、新方法,善于运用这些新理念、新方法来研究网络文化的价值和发展规律。要防止以工业时代、农业时代的价值理念和思维方式看待网络文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光明日报:网络文化研究方法初探
·光明日报:网络文化研究方法初探(2)
·光明日报:网络文化研究方法初探(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