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经营报:后盖茨时代的微软狼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1:00  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

  即将从2008年7月起退出公司日常管理工作的盖茨最早预见了互联网的价值,但没有成功地将微软带入互联网的世界。微软正在跨入“后盖茨时代”,包括微软CEO鲍尔默、微软平台和服务部总裁Kevin Johnson、微软战略全球合作伙伴副总裁Yusuf Mehdi,盖茨的接班人微软首席软件架构师雷·奥兹、微软总顾问首席律师史密斯在内的新的领导团队必须要做的就是向互联网更彻底地转型。更彻底的转型,需要更强攻击性。这个新领导团队更像狼群,在收购雅虎事件上果断而且凶猛。

  在收购计划公布之后,微软召开了一次电话会议。电话的一端是华尔街的分析师咄咄逼人发问,电话的另一端是微软的高管振振有词。在微软向雅虎发出收购要约之前,微软已经做足了准备。在这个电话会议中,微软CEO鲍尔默称,收购雅虎对微软来说是“一个转型的里程碑”。

  作为微软CEO,鲍尔默冲锋在前。在西雅图的这群狼做出收购决定之后,鲍尔默拨通了杨致远的电话,言简意赅,没有留出商量的时间,这个电话令杨致远非常紧张。鲍尔默写给杨致远的信中,虽然表面看上去对雅虎公司非常尊敬,但态度也非常强硬:“取决于你们反应情况,微软保留采取必要措施的权力,以确保雅虎股东能够有机会从我们的收购提议中实现应有的价值。”

  鲍尔默直率地表达了收购的目的,他承认由于微软计划在网络服务业务方面投入巨资,所以有很大的压力来自于投资者。他表示微软的目标是在网络广告市场抢占40%的份额,而收购雅虎是短时间实现这个目标的途径。

  平台和服务部总裁Kevin Johnson是最为着急的一个。他所领导的平台和服务部门承担着微软转型的重任,但却仍然处于亏损。对于雅虎的收购如果顺利完成,接下来的整合将由他的部门来执行。在收购计划发布之后,他也随即接受了媒体采访,阐述了品牌、技术、团队整合的初步设想,一切都是有备而来。

  一个操盘手是Yusuf Mehdi,微软战略全球合作伙伴副总裁,负责大型企业并购。对于并购项目驾轻就熟,去年微软斥资60亿美元收购网络广告公司aQuantive就是其经手的。

  确保收购顺利进行就是微软总顾问、首席律师史密斯。面对Google对微软垄断的指责,他据理力争,“微软一直支持开放、创新和互联网个人隐私保护。我们相信,微软和雅虎的结合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除了这些,微软狼群中更为关键的一个人显露头脚,这就是盖茨的接班人、微软首席软件架构师雷·奥兹。奥兹一直被视为是个相当有远见的工程师,他以开发出著名的企业邮件系统lotusNotes而闻名,并被IBM公司收购。

  后来,他又创建了grooveNetworks公司,于2005年被微软并购,而奥兹也成为了微软的首席技术官。一直以来,奥兹都在计划利用互联网来完善微软的软件业务。

  在2005年奥兹就曾撰写了一份高管备忘录,强烈建议微软将互联网服务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必须对所有事情都保持快速的反应,并且用最快的时间拿出决策来。如果稍有闪失,我们就会面临巨大的风险。”奥兹承认Google的崛起让微软措手不及,他很早就有了联合其他互联网公司共同抵抗Google的想法,此次收购雅虎他才是真正的幕后操纵者。

  这样一个团队,正在意无返顾甚至有些不计代价地把微软带向互联网。此收购行为表明,微软战略正在发生大转变,将从长期以来依靠自己传统业务和进行小规模收购方式实现增长的模式中走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