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盛大“风云计划”的阳谋(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08:34  经济观察报

  其实,风云计划也使监管层乐观其变。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就曾多次盛赞盛大此举,他认为“中国网游业要形成梯次发展的格局,要通过各种途径促进民族网游的发展,而盛大这种方式就是较好的尝试”。

  最后,盛大的风云计划也使可能成为收购目标的企业感到开心,“不管以后是不是高溢价,但最起码有了个好的开头”,今年1月份在苏州召开的中国网游年会上,盛大收购锦天科技一事依然为众多的中小网游研发商所热议。

  估值难题

  事实上,在上市公司表达了澎湃的收购“狂热”下,在众多的中小网游开发商坚信“在从旧金山飞往北京的飞机上,头等舱坐满了要进军网络的VC风云人物”的神话下,却看不到成功收购的故事,“这正是盛大设立了并购标杆导致了网游产业资产集体膨胀的原因造成的”,上述前盛大人士称。

  一些风投界人士也表示最近“不太愿意投网游业了,因为价格太高”,上海凯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叶有忠更是表示,去年谈了好几个网游企业,结果最后都因为价格问题不欢而散,“网游公司应该摆对位置,迅速获得资金,做大自己,要做合理估值预测,不能不着边际,不能不惜成本,当然也不能要价太高”。

  现在国内网游公司自己的估算大多在10几倍以上,如果12-15倍投资一个企业,最快一年多上市,然后锁定一年,投资退出时基本上三年,而国内目前上市公司市盈率也就30倍,“也就是说三年时间才能翻一倍,那这个投资也就太不划算了,而且有很多公司存在不能上市的风险。”叶有忠说。

  “现在网游企业很浮躁”,叶有忠说,他们对自身的定位很高,尽管它们中的大多数并不能盈利,“我们还是在观望状态,不会轻易就投这些公司”,在快速消费品、农业等传统行业中也有很多机会,“我们一样有很多选择”。

  上述前盛大人士警示,“中小网游企业不要过高估量自身的价值,在高薪挖角、研发投入巨大等因素下,不要苦苦支撑而胎死腹中。”他甚至断言,网游公司在并购中将遇到价格障碍,这将导致许多大的公司很难并购国内网游开发商;而在一片浮躁的气氛中,许多中小网游开发商因为过高估计了自身的价值而不愿接受被收购,在苦苦坚守中将会在未来几年中夭折。

  艾瑞咨询网游分析师赵旭枫也认为,马太效应在中国网游业表现得非常明显。中国网游业从刚诞生起,不断进行“洗牌”,如今盛大、网易、巨人这些排名靠前的十大公司已经占据了超过八成的市场份额,而其余大多数产品却只能在 “温饱线”上艰难挣扎,或者干脆消失得无影无踪。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盛大“风云计划”的阳谋
·盛大“风云计划”的阳谋(2)
·盛大“风云计划”的阳谋(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