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合网创始人郭羽解读数千万美元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01:3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两个“五分钟”的秘密

  特约记者 黄锴

  杭州市北部运河边,占地6000平方米的北星公园内,坐落着一幢古色古香的二层庄园式建筑,共合网的总部就设在这里,“R&V理论”、“1:10资源置换”、“1公里营销圈”、“颠覆分众的双向收费”,一些“超分众”的概念迅速引起了风险投资的关注。

  鼎晖和软银成为共合网第一轮1000万美元融资的投资人——当年,这两家机构也是分众传媒的领先投资者。另据共合网创始人郭羽透露,第二轮融资2000万美元也于近日完成,鼎晖和软银继续投资,登陆纳斯达克的目标也被明确提出。

  “共合网经营的是时尚圈新媒体,即在娱乐休闲场所中播放广告和投放广告杂志、DM单和打折券等。我们最大的特点在于零成本和精准投放,所以和分众不会形成正面竞争。”郭羽表示。短短半年间,共合网已经在全国铺设了1.2万个点,并计划在今年再设3万个点。

  两个“五分钟”

  说起融资的经历,郭羽称之为“两个五分钟”。当时,公司CEO周晓在两个场合用了五分钟时间介绍了一下共合网,软银和鼎晖立刻产生了极大兴趣,迅速签下了框架协议,马上就开始了尽职调查,以至于郭羽几乎没有和别家机构接触。完成投资的确定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

  鼎晖创投合伙人黄炎向记者表示,他最看好的是几个创始人的从商经验、创新能力和执行力。“我们投资最主要的是人和团队,共合网的几位创始人过去在各行各业有许多成功运作企业的经验,使我们对他们很信任,这是投资的基础。”

  郭羽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细节,共合网当初设上海分公司的时候,由于一时没找到合适的场地,便借用了软银总部的一间办公室,还和软银共用同一个电话总机。“能够做到这一点说明投资人对我们极度信任。”

  事实上,新媒体行业在分众传媒之后得到了爆炸式的发展,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市场越来越趋于饱和。如今在医院、学校、汽车、机场都有了类似分众的模式,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小,这个行业需要创新。

  在黄炎看来,共合网在商业模式上具有独到的地方。一方面,目标客户定位准确,即中小企业,“现在回头看,Google当时也是服务了中小企业这部分原来被忽略的群体,填补了市场空白”,黄炎认为。另一方面,共合网创造了R&V资源置换的理念和个性化的广告投放模式。

  “实际上,共合网的技术门槛很低,但市场门槛很高。”黄炎称,“初期的时候你什么都没有,说服商家加入这个网络很困难,因为没有1:10可以置换的资源。只有等到规模大了,才能有议价能力。这种规模效应是未来很大的门槛,所以共合网需要资本运作,迅速铺点占领市场,以防止别人的复制。”

  郭羽告诉记者,在首笔风投的资金到账后,80%用于铺点,20%用于补充运营资金。眼下,共合网已在全国铺设了1.2万个点,今年计划至少再铺2万个点。也就是说,到了今年底,共合网会有3万个以上的点。

  “从增长速度来看,最初公司成立的时候是17个人,1年之后大概是100多个,现在扩张到了300多个。现在我们有1个总部5个分公司,今年我们计划再开30个分公司,最终目标是占领全国249个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郭羽自信满满地表示,即使别的公司模仿,最终目的也是“等着我们来收购”。

  尽管公司计划今年的收入比去年增长300%,但投融双方并没有签订对赌协议,郭羽称。

  在郭羽看来,风险投资的进入,除了资金之外,给共合网带来了多方面的提升,“首先是理念上,使公司的管理体系和财务变得非常规范;其次,有风险投资人在资本市场上的领路,使我们公司的融资规划非常完整。最主要的还是在战略上的帮助,他们会与我们讨论下一步进入哪些城市,采用哪些方式进,未来方向怎么定,怎样迅速地占领更多的市场等等”,郭羽表示。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共合网创始人郭羽解读数千万美元融资
·共合网创始人郭羽解读数千万美元融资(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