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互联网行业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21:24  《中国企业家》杂志

  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的“新三国”格局形成

  * 新浪、搜狐、网易三大老门户急求突围

  文 | 本刊记者 林涛

  仅有十来年历史的中国互联网已经全面迎来多元化时代。为了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领先者更加推崇赢者通吃的理念,在新贵腾讯和百度咄咄逼人的多元攻势下,曾经的霸主新浪、搜狐和网易或者采取更加专业化、或者以多元化和开放API平台等方式寻求更多合作伙伴以求自保。不过,这并不能阻止中国互联网进入腾讯、百度、阿里巴巴这三家市值过百亿美元公司的“三国演义”时代。

  新门户之争

  腾讯与阿里巴巴的激烈冲突在2006年已经出现过一次,而2007年百度则选择在阿里巴巴上市前宣布进军C2C。2008年,百度与阿里巴巴较劲的序幕将会拉开。2007年初,业界曾经猜测腾讯与百度将在这一年进入全面竞争,但事实上,过去一年腾讯并未在搜索上真正发力,百度的即时通讯工具也并未如传说中推出,也许是这两家势均力敌的公司都还没有把握在对方的领地里如何占优,双方的直接冲突看来不会在短期内出现。

  于是,这两家最具侵略扩张能力的网络巨头不约而同地把扩张重心放在新闻资讯这种门户业务上。门户意味着影响力,也意味着品牌广告。

  对腾讯门户影响力偏弱耿耿于怀的马化腾不仅斥巨资投入到腾讯网“大影响、大回响”的广告攻势,甚至还亲自出手指导腾讯网的个别频道运作。腾讯的门户网站已经数年位居流量第一,马化腾最希望的恐怕就是抓住2008奥运年的机会实现影响力突破。

  而百度则在拿到新闻牌照后悄然潜行一段时期,通过奥运和财经频道试水之后,百度2008年初开始在娱乐频道上发力,如同当年以MP3搜索来获得流量,百度的门户战略也把娱乐列为突破口。为配合造势,百度在同期举办了“2007百度娱乐沸点年度颁奖礼”。新浪有影响力、腾讯有流量,但是在门户网站的编辑们看来,百度做新闻才是最可怕的,因为门户编辑们曾经引以为傲的高强度、快节奏的海量新闻手法正在接受百度的技术挑战。当一位熟练的网络编辑辛苦花费了数个小时完成了一组精彩的新闻专题时,他也许会发现在百度的新闻页面上早就出现了相同的一组新闻。更令人崩溃的是,百度的新闻专题上还留有一行小字“以下新闻由机器每5分钟自动选取更新”。虽然机器生成的产品在早期会显得粗糙,但在人与机器竞争中,受伤的往往是人。

  无可避免,“门户之争”将会是2008年互联网竞争最为热闹的看点,同样也会是口水战迭出的战场。新浪、腾讯、搜狐、百度的座次格局会在年底重新排过,腾讯有望完成向“量大质又好”的转变,新浪与搜狐的差距则会缩小,而百度将努力超过网易进入第一梯队。

  电子商务夯实内功

  经历了阿里巴巴的喧嚣上市,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时来运转。

  关于阿里巴巴,人们更津津乐道的是公司上市时的超高市盈率和目前近乎被腰斩的股价。宣称一年不再接受媒体采访的马云却总是爆出让媒体兴奋的消息。上市之后马云的一系列人事调整被传奇化演绎为“杯酒释兵权”,调岗的调岗,学习的学习,趁着上市的大利好解决了沉淀的人事问题。近期,马云又把阿里巴巴集团业务来了个乾坤大挪移。新组建成三大中心:搜索技术中心。P4P运营中心和媒体销售中心。多年的包袱中国雅虎开始被裁撤,将取消原新媒体、搜索、通讯三大事业部设置,新成立网站运营部、邮箱运营部、工程技术部和公关市场部。原中国雅虎的搜索“一姐”张忆芬则调任集团负责P4P业务。中国雅虎搜索在与谷歌和百度的竞争中彻底掉队后,其搜索业务将会退守到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大社区之内。在腾讯和百度抢滩电子商务市场的压力之下,阿里巴巴需要在2008年整合资源,把阿里巴巴各个业务系统交织成一个更加坚固的电子商务社区是马云的当务之急。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2008中国互联网行业预测
·2008中国互联网行业预测(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