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搜索副总裁谈社交搜索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7:47  新浪科技

  导语:著名科技博客ReadWriteWeb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谷歌搜索产品和用户体验副总裁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谷歌对社交搜索的兴趣,并披露了谷歌在这一领域未来的计划。下面是此次访谈的主要内容:

  隐私保护问题

  社交搜索可能会成为谷歌下一代搜索产品的重要特性,那么什么是社交搜索呢?一般来说,社交搜索主要指借助社会互动或关系的搜索。在离线世界里,社交搜索每天都在发生。例如,当你请好友推荐电影或餐馆时,实际上就是完成了一次口头社交搜索。在网络世界里,社交搜索还未结合到谷歌的搜索结果中,但梅耶尔称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变。

  梅耶尔表示,将社交搜索整合到搜索结果中是一个敏感的问题。因为人们将搜索视为一项个人活动,很多人并不愿意让整个好友圈都知道自己搜索了什么内容。谷歌非常清楚尊重个人隐私的重要性,因此将由用户来确定哪些好友可以作为社交元素加入到搜索结果之中。换句话说,搜索结果中的页面排名可能会受用户MySpace好友的影响而发生变化。

  如何付诸实施

  当被问到谷歌将如何实施社交搜索时,梅耶尔谈到了多个不同的想法,包括标签、寻找相似用户、社交网络整合、以及受社交影响的页面排名。

  标签:通过标签,谷歌用户可以就搜索结果发表评论,而这些评论将与其社交网络好友或相似的用户共享。梅耶尔表示,谷歌已经针对特定领域在Co-Op定制搜索引擎中采用了这一模式,但就目前来看效果并不理想。不过,这种评论的模式有一个好处,那就可以避免隐私保护的问题,因为发表评论的用户通常并不介意其他人看到自己的评论。

  寻找相似用户:谷歌可能会向亚马逊学习,在搜索产品中加入“寻找相似用户”功能,例如在搜索结果中加入“与你相似的用户搜索了……”,或者“搜索了这一关键字的用户还搜索了……”。尽管有一定的作用,但这一模式并没有真正地整合来自好友的结果,也没有将他们的影响力体现在页面排名中,因此并不是社交搜索最好的表现形式。

  社交网络整合:要确定用户的好友,并允许他们影响搜索结果,谷歌可能会将社交网络与搜索整合在一起。利用好友搜索的整体数据,谷歌可以有效地保护隐私,但同时也能让用户看到同自己相关的重要趋势。谷歌最初将只利用自己的用户群体,以及同用户群体相关的联系。不过,谷歌最终可能会引入第三方社交网站,并完成整合。梅耶尔专门举了一个例子,如果用户看到多名Facebook好友都于某一天搜索了一个特定主题,那么他也可能对这一主题感兴趣。

  受社交影响的页面排名:依据现有的算法,谷歌主要通过网页结构链接来确定最具权威性的页面。不过,谷歌认为用户可能认为好友访问过的页面更具权威性。为了体现出这种影响力,谷歌将会记录网页历史纪录,并利用这些数据来影响排名。在这一模式下,好友访问过的页面在搜索结果中将排名更高。当然,为了保护用户隐私,谷歌只有在获得用户许可的情况下才会激活这一功能。

  社交搜索的未来

  那么,社交搜索的未来会是怎样呢?梅耶尔就此表示:“我认为,社交搜索的一大优势是更加了解用户,以及同用户相关的各种关系,包括好友、喜好、以及所处位置等等。如果十年后搜索引擎还没有加入上述社交元素,简直难以想象。(马丁)

  相关报道:

  社交搜索挑战谷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