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信息报:微软购雅虎旨在与谷歌一争天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7:27  通信信息报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发展互联网须依托和整合海量的信息资源才能成功,因此国际互联网巨头们都意识到做好搜索市场才能巩固好互联网市场,搜索业务已经成为各大巨头市场争夺的焦点,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微软、雅虎、Google三大互联网企业都对搜索市场下足了功夫。未来,互联网巨头之间的竞争必然还将波及到社交网站、网络视频以及网络广告等领域。

  记者:微软收购雅虎是否有垄断嫌疑?被批准的机率有多大?

  陈英杰:我个人觉得这一庞大的收购案必然会遭到反垄断机构的调查。07年微软以60亿美元收购互联网广告公司Aquantive就曾经引起反垄断机构的调查,此次收购金额高达446亿美元,反垄断机构必定会介入其中。

  我个人认为微软被批准的可能性不大。例如,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反垄断调查中,微软必然会遭遇来自Google的阻力(例如Google最有可能对此公开提出质疑),而且微软在软件业存在垄断“前科”,因此来自市场的压力会让微软难以应对。然而,美国判断是否垄断的标准往往也不会完全依照市场游戏规则,而是会涉及到并购案背后那些利益集团,这些利益集团之间的利益博弈会对美国反垄断机构的判断产生直接的影响。至于谁将在这场博弈中胜出,我们现在还无法预见。

  另外,巨额收购案在欧盟相关监管机构通常难以获得批准,因为欧盟对反垄断的管控更为严格,因此阻力比较大。例如,07年底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宣布批准了谷歌收购网络广告公司DoubleClick的交易,但欧盟却至今未发出“通行证”。

  记者:微软如果收购成功,二者之间的融合有何难点?

  陈英杰:的确,目前企业之间的并购案不断,但不少大企业并购合并后都不同程度出现“合并综合症”,并不一定会产生“1+1>2”的效果,因此微软收购雅虎如此大的收购案肯定也是有利有弊。

  目前,微软的重点在广告、搜索以及网络电视这三大领域,这和雅虎的主要业务广告、搜索这二大部分必然会产生重合,需谨慎处理这两大领域的融合。例如,雅虎的搜索平台omnisearch已经在亚洲、拉美、欧美与诸多运营商开始合作,业绩斐然,而微软是否有能力“消化”雅虎搜索这块大蛋糕尚无法定论。此外,这两家各具特色的大型企业在企业文化上的差异也是融合的难点。

  记者:阿里巴巴是雅虎中国的大股东,微软收购雅虎对其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陈英杰:我个人认为影响不会很大,因为阿里巴巴的业务核心在中国,而且阿里巴巴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电子商务平台,市场影响力和号召力均处于快速上升阶段,去年11月在香港上市后即成为我国市值最高的境外上市互联网企业,目前市值约为150亿美元,发展前景看好。因此,如果微软下一步计划扩展在华业务,也不排除借道阿里巴巴的可能,毕竟微软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因此在世界范围内选择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足为怪。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通信信息报:微软购雅虎旨在与谷歌一争天下
·通信信息报:微软购雅虎旨在与谷歌一争天下(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