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报:一场改变互联网世界的收购战(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5:22  财富时报

  在互联网世界的追赶

  微软收购雅虎最后将以什么样的价格收购成功,微软会遇到可能来自政府的反垄断阻力或是来自雅虎董事会的阻拦,这些都是收购游戏自身的问题。关键是微软一旦完成对雅虎的收购,目前互联网的格局将产生怎样的变化,微软能收到怎样的效果,能否赶上谷歌这一在互联网广告领域崛起的脱缰野马?

  可惜,微软和雅虎,作为收购案的双方都在表达一个共同点:“无奈”。

  统计显示,2007年谷歌占有互联网广告市场高达63%的市场份额,微软和雅虎简单相加也只有33%。而在两年前,谷歌在网络广告上的市场份额还远远低于50%。

  尽管微软软件帝国正从世界各地的PC机上源源不断地赚取着美元,但从信息产业发展的趋势上看,微软卖软件的赚钱模式,较之谷歌免费提供软件赚广告的模式来讲已经过时。谷歌正将免费软件的触角从有线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扩展,2007年开放的手机系统软件更让微软胆寒。对微软来讲最致命的问题在于,谷歌的收入来源并不靠软件本身,而是基于软件应用所获得的网络广告;而微软这个帝国没有了软件的收益,将无法继续生存。

  也许只有收购能起到立竿见影的功效。 微软中国荣誉总裁唐骏认为,“如果不收购雅虎,微软在互联网上也没有太多的机会了。”

  微软选中雅虎成为必然。好在雅虎也有问题。IT分析师胡延平形容雅虎为“细胞分裂症”患者,就是一个个单细胞不断地被分离,这些细胞相对独立,越来越大。直到有一天,患有细胞分裂症的母体走不动,失去了灵活性与竞争力。而患病的原因就是没有进行深度的底层技术整合。微软的介入,让这一技术整合成为可能。同时,微软与雅虎的互补性能迅速将微软从“卖软件”时代向免费软件时代迈进,借助雅虎平台,微软同样可以学习谷歌打开一条基于网络服务与应用的赚钱新途径。双方互相借到了顺风船。

  现在的关键是,微软、雅虎在融合后的执行力如何,这将决定在接下来的宝贵时间内,微软能否迅速转型,在互联网世界中追赶谷歌,成为齐头并进的强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财富时报:一场改变互联网世界的收购战
·雅虎的没落
·在互联网世界的追赶
·谷歌坐山观虎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