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报:互联网民主真的要终结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4:53  财富时报

   -亚当·科恩(Adam Cohen) 文

  全球资讯网是有史以来最一视同仁、最民主的大众媒体了。常言道,出版的自由不是谁都能享受的,它只属于那些买得起出版业的人。收音机和电视都由那些买得起广播经营许可证的富翁们所操控。相比之下,只要拥有一台连通着网路的电脑,任何人就都有与几十亿人沟通的可能。

  这个民主大众化的网络可不是轻而易举就得来的。它是由英国计算机科学家蒂姆·贝纳尔斯·李(Tim Berners-Lee)爵士于1989年发明的,他当时的设想是建造一个世界上每一个人都能以平等原则相互交流的平台。然而,他的这一设想正在受到来自电信和电缆公司以及其他网际网路服务提供者的威胁,因为他们都想强制实行一套新的收费制度,造成各个网站之间高低贵贱、等级分明的体系。那些主流大公司所拥有的网站将付得起这些新的收费,可是平头百姓们的小人物网站则有可能被排挤在外。

  网络的中立性

  一向为人低调的蒂姆爵士近来却开始大力支持“网络的中立性”(net neutrality), 呼吁所有网站继续保持网络上的人人平等原则。而一俟阶梯式收费的政策得到实施,有些公司就会大赚特赚,这些公司自然也不会闲着,它们早已经粉墨登场,开始了一轮精心准备的游说和推广活动。不过,蒂姆爵士以及其他那些持网络中立性原则的人正获得越来越多的网络用户的支持,这些支持者们的政治主张虽然各不相同,但是却共同要求国会维持网络目前的状态不变。

  蒂姆爵士当年作为欧洲核物理研究所(CERN)的一名科学家所发明的全球资讯网(www),常常被与网际网路(Internet)混为一谈。其实,全球资讯网与电子邮件系统一样,是架构在将计算机相互联结的内部网路而形成的网际网路之上的一种系统。蒂姆爵士当年创造全球资讯网时,正是有心采取了一种分散的建构,使得任何拥有一台计算机的人都能够上网,并收发信息。

  正是由于有了这一开放式结构,才使得利用互联网的商业交易和通讯活动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皮埃尔·欧米蒂亚(Pierre Omidyar)只是在自己家里办公的一名普通程序设计员,但是他却可以建立一处在线拍卖网站,让世界上的任何人都能参与其中,而这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eBay的前身。至于现今风靡一时的网上论坛,也是因为个人能够利用全球资讯网的头三个字母www来创建网站,而任何人只要连通上网际网路,就能够看到这些网站。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财富时报:互联网民主真的要终结吗?
·财富时报:互联网民主真的要终结吗?(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