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去年四季度创投市场规模走下降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0:33  证券日报

  高琴

  日前中国市场投资数据研究机构ChinaVenture发布了2007年第四季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研究报告。2007年第四季度,中国创投市场的投资规模呈现下降态势,共披露投资案例96起,投资总金额达7.67亿美元。

  投资数量及投资金额较第三季度减少

  在投资案例数量方面,与第三季度相比本季度减少11.9%;与2006年同期基本持平本季度投资案例数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与第三季度相比互联网和制造业的投资案例数量明显减少。

  在投资金额方面,本季度比上季度减少30.4%;与2006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2.6%。本季度投资金额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传统行业投资高峰回落,具体表现在制造业、传媒娱乐、教育和食品饮料等传统行业的投资金额减少幅度较大。与此同时,互联网和IT行业的投资金额连续两个季度下降。

  非TMT行业仍领先TMT行业

  2007年第四季度,中国创投市场非TMT行业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金额仍然领先TMT行业。TMT行业投资案例数量为36个,占本季度总案例数37.1%;投资金额为2.58亿美元,占本季度总金额33.6%。非TMT行业投资案例数量为60个,占本季度案例数62.9%;投资金额为7.69亿美元,占本季度总额金额66.4%。

  2007年第四季度季度非TMT行业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848万美元,比第三季度减少31.6%。TMT行业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716万美元,与第三季度基本持平。

  2007年第四季度,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量能爆发,投资金额大幅增长。IT、互联网、制造业、传媒娱乐、教育、能源和食品饮料行业的投资金额均有不同程度减少。

  第四季度投资案例数量表现突出的行业涉及IT、互联网、医疗健康、传媒娱乐等。本季度IT和互联网仍然处于投资案例数量的前两位,但是互联网投资案例数量继续大幅下降。

  当前TMT行业投资进入阶段性调整,未来TMT行业仍将是中国创投市场中最为活跃的投资领域,但是随着非传统行业不断引入高新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进行产业改造和升级,实现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释放出巨大发展潜能的传统行业对风险投资机构产生持续的吸引力。由此可见,TMT行业和传统行业在中国创投市场的投资比重将会达到一个新的平衡。

  IT行业位投资案例数量榜首

  在2007年第四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各行业投资案例数量排名中,IT首次超过互联网位居首位,投资案例数量为17个。医疗健康行业表现出众位列第三名。电信及增值和化学工业的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电信及增值则从第三季度的第10位上升到第四季度的第6位;化学工业首次进入投资案例数量排名的前十位。

  在2007年第四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各行业投资金额排名中,医疗健康和家居建材表现出色入围前十位。其中,医疗健康凭借绝对优势首度登顶,互联网和IT分列二、三位。制造业和教育的排名大幅下降。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去年四季度创投市场规模走下降态势
·去年四季度创投市场规模走下降态势(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