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通信信息报:杨致远改革亟需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1:26  通信信息报

  杨致远对雅虎进行了不少的改革,但业绩仍然不佳。也许,他真正需要的是,找到令人兴奋的新产品和新服务

  -本报记者 张颖洁

  从微软宣布已经向雅虎提交收购报价,到2月12日雅虎正式拒绝微软收购,杨致远无疑是近段时间IT界最为热点的人物之一。

  实际上,自去年杨致远“重新出山”之后,其对雅虎进行了不少的改革,但业绩却一直不佳,是时间不够,还是改革没成效?杨致远将何去何从?业界和投资者都在密切关注。

  动作频频 未有明显成效

  从去年7月,杨致远“重新出山”就任雅虎CEO后,出台了“百日战略评估”计划,虽然向投资人递交的一份超过分析师预期的财报,但是,公司第三季净利润下跌了5%;如今,尽管杨致远带领雅虎已经采取了诸多令人振奋的行动措施,但是效果并不明显,甚至未见成效。

  在不久前发布的雅虎2007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中显示,雅虎第四季度营收18.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02亿美元增长8%;净利润为2.06亿美元,同比下滑23%。公司对于2008年的业绩展望也十分黯淡,雅虎预计2008年的营收为53.5亿美元至59.5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

  因此,业界也再次把焦点聚在了杨致远身上,投资者更是把矛头指向了杨致远。

  在公布第四季度业绩后,雅虎股价在延时交易中下跌了10%以上,以20.81美元收盘。即便是在雅虎公布业绩前,其股价也处于4年多来的最低水平。在过去的7个月当中,杨致远持有的股票市值下跌了大约三分之一,已跌至10亿美元左右,杨致远出任雅虎CEO后公司资产缩水5亿美元。

  市场研究机构American Technology Research的分析师罗布·桑德森认为,雅虎公布的这份业绩展望真的非常令人失望。

  投资者对杨致远本人也感到颇为失望,去年7月,他取代Terry Semel成为雅虎CEO,但未能让雅虎情况好转。近日宣布的杨致远的大手笔——占公司总人数的7%的裁员计划,更被认为是自七年前网络泡沫破灭时雅虎裁员650人以来的最大裁员。

  “拯救运动”缺少什么?

  近两年来,网络广告市场的势头被新兴搜索、社区网站抢走,Google、Facebook、MySpace的兴起使雅虎“四面楚歌”。为此,杨致远兴起雅虎“拯救运动”,可是结果常常不尽如人意。“拯救运动”到底缺少了什么?

  是杨致远推行改革的时间还不够长,改革成效未显吗?杨致远表示,雅虎将继续投资雅虎主页,MyYahoo定制化服务,电子邮件以及移动服务;还计划改善搜索,广告业务;雅虎也正在采取积极的投资姿态,增加投资是现在唯一正确的方法。而这些改革需要花费不短的时间。

  又或者是杨致远的改革不见成效呢?杨致远坚持认为雅虎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他表示,“我们并没有被逼入绝境。我们正在为雅虎的未来进行大量的投资。”杨致远希望继续加大对雅虎首页、个性化的MyYahoo服务、电子邮件以及移动服务的投资力度来改变现状。

  但同时,我们也该认识到,正如营利增长未能达到市场预期那样,雅虎公司为保留网站用户导致的成本增加至少在近期也会拖累公司的利润增长。

  何去何从 “逆风”而行

  雅虎预计,除去广告佣金外,雅虎今年的营收将达53.5亿美元到59.5亿美元,这和第一名Google仍有不小差距。“今年仍将逆风前行。”杨致远对未来一年作出严肃而理性的预期。

  在利用雅虎的主页、免费邮箱服务和最近开发的手机服务赚取更多的广告收入的同时,杨致远还希望通过调整结构来增加利润。因此,杨致远计划裁员1000人,这是杨致远重新担任CEO以来最大手笔的内部调整,显示其重整旗鼓的决心。据了解,雅虎计划于2月中旬公布裁掉哪些部门。

  而振兴雅虎仅调整业务重点及裁员还远远不够,如果杨致远真的希望重振雅虎雄风,那么他就必须设法推出令人激动的产品和服务。杨致远希望,“走过2008年,雅虎将变得更强大。2009年,我们的运营现金流增长将重新回到高水平上。”

  对于微软计划收购雅虎一案,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明确表示,“微软和雅虎联手能够增加竞争力,能够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求。”但随着杨致远明确回绝微软的收购协议,分析师称,两家公司将进行一场持久战,雅虎命运如何,值得关注。这也考验着杨致远的能力和魄力。杨致远接下去还将采取什么措施,“拯救运动”的结局会是怎样,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