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领赶场情人节网购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3:53  新闻晚报

  今天是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明天又恰逢情人节。记者从几家知名购物网站了解到,情人节礼物采购成为最近的热门。此外,年前的暴雪让不少人推迟了回家过年的计划,一些近日回家过“晚年”的白领也纷纷选择在网上采购年货。

  情人节,主打还是送鲜花

  在张江高科园区一家游戏公司上班的孙明老家在江苏常州,昨晚刚回上海,就开始忙着在网上为女友准备节日礼物。像孙明一样,不少白领都选择了在网上订购情人节礼物。

  记者昨晚在淘宝网上输入“情人节”关键字,搜索到近30万件商品,其中仅鲜花就有超过14万种,其中鲜花、巧克力、钱包、打火机等情人节特色物品成交特别火爆。

  在一家“燕儿鲜花礼品速递”网店,店小二很不好意思地连声道歉:“因为需求过旺,部分商品断货,请见谅。”

  记者发现,虽然特色礼品很多,但鲜花依然是情人节礼物的主打。一些喜欢实惠的网友,更青睐一些装饰成鲜花样子的巧克力,既可以吃,样子又好看。网友“pearfang”说,年前下大雪,计划都被打乱了,只好抓紧时间在网上看看,不然影响上班。

  据淘宝网预计,这一拨的“晚年”网购风潮,在正月初八(2月14日)前后,受情人节消费的推动,将会出现第一个小高峰,并持续一周左右。

  过“晚年”,也需购年货

  几十年一遇的暴风雪突然降临,不少在沪上班的白领因为车票难买不得不推迟回家过年,采购“年货”也顺理成章放在了春节后。

  “正月十五前都算过年。”在江宁路一家公关公司工作的白领陆羽凡这样安慰自己,年前他想在网上订购年货,最终因为快递无法发货而搁置。

  据了解,在物流影响大的网络零售领域,“晚年”采购年货现象非常明显。受暴雪的影响,春节前,除中国邮政坚持营业外,国内各大快递公司都纷纷提前歇业。

  申通快递在通告里表示:“由于大雪的原因,导致我们的运输出现问题,所以将提前关闭淘宝下单入口,会在1月28日下午2点关闭网上下单入口……”

  随着天气和交通情况的好转,快递公司逐渐恢复业务,被压抑了近2周的快递需求开始得到释放。业内人士预测,这几天,快递业将保持一个非常强的势头。而这一波需求将一直延续到大年十五元宵节后,形成独特的“晚年”消费现象。

  来自淘宝网的数据表明,随着物流逐渐恢复正常,从正月初三开始,中国网络购物的成交额开始迅速反弹,每天的回升都在20%以上,高峰期达到30%。

  晚报记者 钱朱建 范献丰 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