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暴风雪催生网购“晚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0:03  南方日报

  春节消费旺季一般都在年前完成,不过,由于几十年一遇的暴风雪,加上大年初八到来的情人节,今年春节的消费却被延后了。来自淘宝网的分析称,由于天气等原因,今年的春节消费会出现非常特殊的“晚年”现象,未来一周,将是中国2008年春节消费特别是春节网购的一个高峰期。

  快递需求全面释放

  在受物流影响大的网络零售方面,“晚年”现象表现特别明显。据记者了解,受2月初连续两场暴风雪的影响,春节前,除中国邮政EMS坚持营业外,国内各大快递公司都纷纷提前歇业。而随着天气和交通情况的好转,快递公司逐渐在今明两天全面恢复业务,被压抑了近2周的快递需求,将在这几天得到全面释放。快递业的强势恢复将一直延续到大年十五元宵节后,形成独特的“晚年”消费现象。

  淘宝网提供的资料显示,随着物流逐渐恢复正常,从正月初三开始,中国网络购物的成交额开始迅速反弹,初三、初四、初五三天的环比增长分别达到了28.2%、21.4%和21.7%。

  情人节助澜取暖品最热

  淘宝网预计,这一拨的“晚年”网购风潮,在情人节前后将会出现第一个小高峰,并持续一周左右。其中鲜花、巧克力、钱包、打火机等情人节特色物品需求特别旺盛,不少专门销售鲜花的网店已经出现部分货品断档现象。

  此外,因为担心第三波寒潮的到来,以及年后生活工作安置的需要,未来几天将出现一拨生活用品的购物高峰。淘宝网的数据显示,在最近几天,电热毯、取暖器等取暖保温物品的销售近乎疯狂,每天的销售量超过4500件。

  据悉,受这波取暖物品行情的冲击,相关商品在网络上急剧增加。一个月前,淘宝网上销售的取暖物品商品总数不超过10万;而目前,仅电热毯,在淘宝上就有近4万件。很多网店甚至改变了经营方向,开始专门销售取暖物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