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雅虎门未关死 微软再接再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4:44  新京报

  分析人士称微软若能提价,可把雅虎“诱”回谈判桌

  - “微软欲收购雅虎”追踪

  雅虎公司董事会11日正式拒绝微软公司提出的收购计划。雅虎公司声明发表后几个小时,微软公司回应说,微软会继续收购计划,希望雅虎能重新考虑。

  “微软提议的价格不够”

  雅虎公司11日发表声明说:“经过仔细评估,公司董事会认为微软的收购提议严重低估雅虎的价值。”

  雅虎认为微软低估了雅虎品牌效应、潜在盈利能力和潜在投资等诱人之处。但雅虎似乎并没将大门向微软关死。公司的声明说:“雅虎董事会将继续考虑所有战略选择……继续把为所有股票持有者追求最大价值作为义务。”美联社的分析认为,雅虎的这番话显示,如果微软能提高价格,会把雅虎诱到谈判桌前。

  雅虎的声明没说微软到底出多少钱才“不低估”雅虎。

  美国硅谷分析师罗布·恩德勒说:“他们现在在讨价还价呢,雅虎没有说任何价格都不可以,只是说微软提议的价格不够。”

  微软称公司出价“公平”

  微软公司在2月1日提出的收购价约为446亿美元。微软提议以每股31美元的价格收购雅虎,比此前一天雅虎股票价格高出62%。

  11日,雅虎股票1股约29.87美元,离微软提议的收购价格已所差无几。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约尔丹·罗恩认为,如果微软将收购价格提高到每股35美元或36美元,雅虎董事会很难拒绝。“因为雅虎管理层已让持有雅虎股票的股民耗尽耐心。”

  微软公司11日没表示会提升收购价格,称公司的出价已属“公平”。

  - 分析

  若强行收购则两败俱伤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微软不愿放弃,雅虎董事会的决定迫使微软要么提高价格,要么采取强行收购手段。

  如果双方不妥协,最极端的情况可能是微软试图强行收购。微软可以直接从雅虎股票持有者那里收购,在控制一定数量的股票后让雅虎董事会换人。

  在这种恶意收购情况下,雅虎也可以采取防范措施,用被称为“毒药”的方法增加股票发行量,让收购者付出大代价。

  然而,强行收购的结局可能是两败俱伤,让竞争对手渔利。“收购,特别是技术类公司的收购,存在高风险和高失败率,微软不会不清楚这一点。”分析师安迪·梅德尔说。

  马震(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