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聊天记录曝光 法兴案第三者隐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4:03  第一财经日报

  冯迪凡

  伴随法国兴业银行巨额损失案第二人现身,法国巴黎检控方决定再次拘押法兴交易员盖维耶尔,确保无法串供以及向证人施压。与此同时,为人诟病的法兴风险系统也在寻求新的防范措施。

  法国警方于2月7日传讯了法兴旗下期货业务代理公司新边缘(New Edge)现年32岁的经纪人巴科尔(Moussa Bakir)。48小时后,法官驳回了针对巴科尔的“共谋违反信任”的指控,巴科尔作为“重要证人”被释放。

  2月8日,法国巴黎上诉法院决定拘押盖维耶尔,以保证其无法串供,盖维耶尔现被拘押于巴黎郊外的桑代(sante)监狱。盖维耶尔的律师,表示将向最高法院上诉。

  去年,盖维耶尔通过新边缘的前身FIMAT公司进行交易。警方从盖维耶尔的电脑中提取的2000余页记录和电子邮件显示,此案另有知情人。

  在2月9日法国《新观察家》(Le Nouvel Observateur)网站刊登的二人聊天记录中,盖维耶尔于去年11月质问巴科尔:“你对他说了我们在做什么?”在巴科尔说那个“他”“今晚回来”之后,盖维耶尔说:“你没有告诉他我们的交易,对不对?否则我要敲掉你的头。”

  去年12月,巴科尔则对盖维耶尔说:“你没有强奸别人。你没有做任何违法的事情。”

  那时,已经是在欧洲联合交易所要求法兴对盖维耶尔所做可疑股票指数期货交易进行详细说明的风波平息之后。

  在今年1月18日,即银行表示发现他未被授权的巨额头寸之日,盖维耶尔觉得他将被解雇。

  “我身处险境。”他对巴科尔说,“这是我最后一天工作了。”巴科尔试图安慰盖维耶尔,称市场将好转。

  有报道称,调查人员正着手调查,是不是巴科尔为盖维耶尔提供了虚假电子邮件,用以作为来自德意志银行的确认信。巴科尔在一封写给盖维耶尔的电子邮件中称:“我给你发了确认信。”

  巴黎检控方发言人伊莎贝尔·蒙大拿(Isabelle Montagne)表示,巴科尔将再次接受传讯,然而日期不定。同时,盖维耶尔律师梅耶的发言人克里斯托弗·亥耶(Christophe Reille)表示将尽快上诉。

  在11日《费加罗报》对梅耶的专访中,梅耶表示:“在周六见到盖维耶尔时,他表示‘我要反抗’。他并表示强烈期待着第二次被释放。”

  作为对于法国财政部长2月4日发表报告的回应,法兴计划加强计算机安全,以期防止“盖氏交易”再次发生。在法兴的计划中,所有交易员的交易都需要在第二日得到确认,而非像之前的“几天后”,且交易的废除也将被严密监控,交易员必须正常休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