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卓越亚马逊:国际赢利模式期待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1日 16:02  中国电子报

  作者:张学琦

  资金流、信息流、物流无疑是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三要素。在目前以第三方支付为代表的相对固定的资金流状况下,信息流和物流的完善已成为企业较量的主战场。

  对于美国第一大电子商务网站亚马逊来说,如何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完善信息流和物流的建设,增强用户购物体验,应对中国国内竞争对手,已成其当务之急。

  2007年,电子商务成为最受资本关注的互联网细分市场,其产品和赢利模式都有不同程度的创新。作为美国第一大电子商务网站,亚马逊自2004年通过收购卓越网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在做好自身本地化发展的同时,更要面对中国国内B2C领域网站的竞争。而电子商务在随需应变中成长,它不再仅是传统商务的网络化,也开始向互联网的各个领域渗透,逐渐融合互联网的诸多元素,满足、引导、甚至创造用户需求。这样的背景下,卓越亚马逊将如何应对行业的创新诉求以及竞争对手的挑战,能否延续亚马逊在国际上的赢利模式?

  制定中国特色本土化战略

  从目前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来看,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有其鲜明特点:国际上以亚马逊、ebay为代表的B2C模式迅猛发展,而在国内,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B2B模式独领风骚,中国本土B2C模式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呈现以卓越亚马逊、当当、淘宝为代表的多元化发展趋势。2007年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1.62亿网民中,仅有1/4的人有过网上购物经历,而在美国网上购物已经非常普遍了,随着网民的快速增加以及网民对网上购物的普遍认知,网络购物在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由此可见,B2C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的完全竞争局面,各个B2C电子商务网站均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现状对亚马逊等国际电子商务网站提出了较高要求,他们在执行总部战略目标的同时,更要制定好本地化策略,从而提升同中国本土企业的竞争力。艾瑞咨询集团高级分析师王芳日前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国际电子商务网站与中国本土企业相比,竞争劣势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对中国本土市场状况以及网民购物习惯不了解,完全照搬美国模式不行;第二,针对网民消费需求制定的决策执行要通过总部批准,没有本土企业反应快。

  对此,卓越亚马逊总裁王汉华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马逊决定以收购的形式进入中国,也是考虑到了本土企业更加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目前卓越亚马逊网站基本上都是本土员工,所以可以说就是一个本土化的公司。

  此外,卓越亚马逊针对中国市场特点,制定了具体的本土化政策:1.货到付款。在全国范围内卓越亚马逊在346个城市内实现了货到付款,这是亚马逊在其他国家无法做到的(除日本外);2.自建物流。卓越亚马逊在北京、上海、广州自建物流体系,以保证货品的递送和对物流人员的管理;3.全场免运费。在亚马逊其他国家的分公司都未能实现这一优惠,这可能会导致增加成本,但在提升用户体验以及增强用户黏度的方面起到了关键的作用;4.库房建设。卓越亚马逊在北京、上海、广州建立了三个库房,其总面积仅次于美国库房总面积。建立大规模库房的原因首先是中国幅员辽阔,单一库房无法完成地面覆盖,会造成配货和递送的延误,因此影响用户的体验。另外,由于在中国还未建立完善的EDI体系,无法整合供货商资源,所以大面积、分散在主要城市的库房建设是非常必要的。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卓越亚马逊:国际赢利模式期待延续
·卓越亚马逊:国际赢利模式期待延续(2)
·卓越亚马逊:国际赢利模式期待延续(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