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CFO称并购雅虎将影响公司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8:1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本周一表示,如果成功收购雅虎,该公司的净利润将大幅下滑,未来两年盈亏相抵。

  盈利大受影响

  微软首席财务官克里斯·里德尔(Chris Liddell)周一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如果收购雅虎交易于2008年(截至2008年12月31日)底完成,该公司将保持“盈亏相抵或略好”的状态至少至交易完成后的第二个完整财年,“具体时间取决于何时能够实现整合带来的增效”。这意味着微软至少到2010年底(截至2010年12月31日),甚至到2011年,都无法实现正向每股收益。

  微软目前正处于2008财年第三季度,该公司每个财年都于6月底结束。微软预计2008财年每股收益为1.87美元。本周一,微软股价在纳斯达克下跌26美分,报收30.19美元,跌幅为0.9%。上周五,微软宣布已经向雅虎提交收购报价,希望以价值446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收购后者。里德尔表示,即使发行价值220亿美元的股票,仍然不足以弥补微软2007财年在分红和股票回购方面的支出。微软2007财年支付了每股40美分的分红。

  借贷开展收购

  为了降低交易带来的财务风险,尽管拥有充足的现金储备,微软仍然打算通过借贷来完成这一交易。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表示,该公司已经做好了承担巨大技术风险的准备,特别是在整合方面。微软高管重申,通过并购雅虎,该公司可以削减10亿美元的支出。鲍尔默说:“就资本支出而言,规模效应是一项重要收益。”例如,对于搜索业务来说,为400亿份文档建立索引的成本是固定的,与通过该数据库完成的搜索次数无关。

  面临投资者压力

  鲍尔默表示,通过有效地整合微软和雅虎的网络广告业务,“将会形成一个对于买家和卖家而言都更具深度的拍卖市场。”微软和雅虎的管理团队将密切合作,寻找更多可以削减成本的领域。鲍尔默同时称,由于微软计划在网络服务业务方面投入巨资,他已经感受到了来自投资者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微软收购雅虎交易可能以失败告终。但是,不管能否成功收购雅虎,微软的目标都是在网络广告市场抢占40%的份额。他说:“通过收购雅虎,我们有机会在更短时间内实现这一目标。”

  谷歌是微软与雅虎共同面对的竞争对手,鲍尔默估计谷歌在全球付费搜索市场占据了75%的份额。他预计微软收购雅虎交易将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因为两家公司联合起来会使互联网市场更具竞争性。即使微软同雅虎合并,也无法在互联网市场占据垄断性地位。以美国市场为例,微软Hotmail和雅虎邮件在消费电子邮件市场占有的总份额也不超过20%。

  里德尔表示,尽管收购雅虎交易将给微软的盈利状况带来较大影响,但该公司预计将于2009财年(截至2009年6月30日)实现两位数百分比的营收增长。(马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微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