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史玉柱:一个非常道上的魅影(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8:51  中国证券报

  “非常”史玉柱

  据说,史玉柱深居简出,没有太多的爱好,连吃饭都很随意。史玉柱的一位老部下说,他给史玉柱泡一碗面,史玉柱就吃面,泡多了,他也会吃完,泡少了,也不会喊饿。

  然而,出现在公众视野里的史玉柱却总是很醒目,这醒目在大众眼中也是毁誉参半。在2008年1月的苏州游戏产业年会上,史玉柱一出场,全身雪白的衣装,戴着一款黑色大墨镜。全身黑衣的保镖和秘书各护其左右两边,颇有江湖大佬的气势。

  脱下白色的夹克外套,一袭红色上衣白色运动裤的史玉柱坐在一群黑色西装的网游巨头中间,格外的扎眼。有人认为这是成功出位的手段,有人则认为低俗不堪。

  史玉柱在造型上追求刺激眼球,言谈之间,他保持其一贯的直来直去,口无遮拦,有些信口开河,甚至不负责任。

  “在中国范围内,最糟糕的,其实是网游一年一年地被妖魔化。”史玉柱表示,“沉迷游戏,是你家长的责任,不是你孩子的责任。任何一个玩游戏沉迷的孩子,他的家庭一定不美满,他不沉迷于网游必然沉迷于其他的。”

  这种言论自然会遭到众口笔伐,对此,台湾智冠总经理王俊博当面反驳道:“史总,你这是一竿子打翻一条船,我的小孩也玩游戏,家庭也很美满,但是他也会沉迷。”他自嘲道,“玩游戏的孩子,大学一样可以毕业,只是多念一年而已。”这种已经算是相当客气的探讨了,而在很多家长眼中,这样不顾一切手段,用各种营销手段刺激未成年的孩子,是“恶中之恶”。而史玉柱面对这些声音毫无愧意,更使他的美誉度多年来一直非常低。

  当初上海征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之时,为了打造一流的网游开发团队,史玉柱不惜巨资从国内网游“老大”盛大公司挖人。据报道称,游戏200多名开发人员中,有40%来自盛大。据称,正是这帮人帮助史玉柱成功推出了征途游戏。

  根据巨人网络最新发布的去年第三季度财报,正是这款游戏,为巨人贡献了3870万美元的净利润,在中国网游行业排名第一,创造了惊人的中国网游增长速度。

  对于被挖墙脚这件事,陈天桥至今耿耿于怀。但对于网游企业竞争过程中互相挖人的问题,史玉柱直率地表示:“如果一个企业的员工老是被别人挖走,说明还是这个企业有问题。这个企业的领导首先要问自己三个问题:员工对企业有没有信心;个人的价值能不能实现;最基础的还是待遇高不高。”

  有些人能够记得,史玉柱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大手笔投入2000万元,在多家大报上刊登巨人集团的广告:“成为巨人的捷径:站在巨人的肩上”。这种标王式的做派虽然不招人待见,但非常有效。这种做事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法,也再三成就了史玉柱的成功,当然也有失败。

  史玉柱们笑傲市场,追逐财富,终老于企业帝国。社会在文化、道德的因果报应似乎已经无奈于他们的身影。

  “这是一个不按照常理出牌的人,战场上怕就怕这种人。”

  马克斯·韦伯也说过,我们这个时代的命运,是一切终极而崇高的价值从公众生活中隐退。

  崇高的价值真的将会在史玉柱们的金钱梦想前隐退吗?也许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相关报道:

  史玉柱:社会对我的要求比对陈天桥丁磊高

  评论:史玉柱的老虎性格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史玉柱:一个非常道上的魅影
·史玉柱:一个非常道上的魅影(2)
·史玉柱:一个非常道上的魅影(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