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称马云对雅虎被购案有极高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4: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4日凌晨消息,就微软出价446亿美元洽购雅虎一事,正望咨询总裁、资深互联网专家吕伯望近日在做客新浪嘉宾聊天时指出,微软与雅虎都必须正视雅虎全球合作伙伴的作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将拥有极高话语权。

  吕伯望认为,上述问题是微软与雅虎董事会都必须正视的。据粗略估计,雅虎财报里大概有一半的市值来自雅虎日本和中国雅虎。

  “可以这样设想一下,如果一个国家投降了,但这国家一支精锐部队守着一个重要关口,将领不肯投降。即使政府接受了投降书,这个国家实质上还没有投降,能否打垮这支精锐部队,以及打垮它的时间都充满未知因素。”吕伯望说。

  与雅虎日本比起来,吕伯望认为中国雅虎在这次交易中更具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阿里巴巴占有的中国雅虎股份给雅虎市值的贡献,估计在三分之一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淘宝、支付宝这些未上市的企业市值还没计算进去。

  吕伯望据此指出,中国雅虎资产即其阿里巴巴股份是微软收购雅虎两大价值之一,另外一块价值是大家都关注到的雅虎互联网业务。

  “假如阿里巴巴对这次交易不满意,雅虎的股东会非常犹豫,微软CEO鲍尔默也会很犹豫。鲍尔默就得去做马云的关系,也给马云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出价。说到最后,阿里巴巴的影响力还在于这个地方。”

  吕伯望称,雅虎收购阿里巴巴股份时候,双方有一个协议。这份协议提到,雅虎被人收购的情况下,阿里巴巴有优先权把雅虎占阿里巴巴的股份买回来。这种先例之前少有,也让阿里巴巴一个中国公司在两大国际巨头互相购并时,空前地持有话语权。

  截稿前,鲍尔默曾向媒体暗示计划接手雅虎全部资产,但雅虎海外的投资暂维持不变。阿里巴巴方面仍继续对该收购案保持沉默。(马全智)

  相关报道:

  微软CEO暗示:暂不改变雅虎在华投资

  微软出价446亿美元洽购雅虎

  雅虎提交文件:花费10亿美元购阿里巴巴40%股份

  阿里巴巴与雅虎召开发布会公布全部收购细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