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马逊借网络服务正名:我们不只是零售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0:45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通过新推出的网络服务,亚马逊希望为自己正名,“我们是一家科技公司,而不只是零售公司。”

  1998年,当亚马逊将自身业务从图书扩展至音乐时,很多批评人士认为这家电子商务公司已时日无多;2000年,当亚马逊开始允许竞争对手在其网站上销售商品时,批评人士又认为其管理层已经发疯。但每一次,亚马逊都证明了批评人士的错误。目前,亚马逊每季度的媒体销售额达到了数十亿美元,而第三方商家也给亚马逊带来了更丰厚的利润。

  大胆之举

  亚马逊现在又推出了一项更加大胆的举措,开始销售存储、计算和其它后台数据中心服务。亚马逊希望这一计划能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业务领域,从而即使零售业务受到美国经济衰退带来的负面影响,该公司仍能继续保持增长。更为重要的是,亚马逊新推出的这项服务——亚马逊网络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可以帮助创业公司削减基础设施成本,增加成功的机会。

  达拉斯创业公司MileMeter的主要业务是销售汽车保险,该公司最初在一个数据中心托管了自己的服务器。但不久之前,MileMeter将大部分应用都转移到亚马逊网络服务弹性计算云(简称“EC2”)的虚拟计算机上。EC2允许客户在“计算云”中快速创建一台虚拟计算机,并将它作为一台网络服务器,用于处理数据。MileMeter首席执行官克里斯·盖伊(Chris Gay):“我们没有系统管理员或网络管理员,我们也无需担心硬件过时。”

  盖伊透露,MileMeter还在使用亚马逊的网络支付服务,并且正在评估亚马逊的数据存储和简单数据库服务。他说:“在第一次互联网泡沫时期,在数据中心拥有大量服务器可以表明公司的强大。但现在,除非它是你的核心业务,否则大量的服务器只是负担。”亚马逊主管产品管理和开发者关系的副总裁亚当·塞里普斯基(Adam Selipsky)表示,该公司希望创业者能将主要精力放在创意上,而不是硬件租赁和服务器维护。他说:“我们将帮助开发者创新和获利。”

  不同之处

  毫无疑问,亚马逊并不是唯一提供这类服务的公司。Forrester研究公司分析师詹姆斯·斯塔顿(James Staten)表示,Akamai科技、Enki和Terremark也提供了与亚马逊网络服务类似的服务。IBM、惠普和Sun已经在销售高价格的按需计算功能,但销售对象主要是大公司,而谷歌和微软也有可能正在开发类似服务。

  大多数竞争对手都要求客户签署合同或者支付最低费用,亚马逊则采用了不同的收费模式。亚马逊主要依据处理和存储的数据量来收费,例如,亚马逊每月为存储在其简单存储服务的1GB数据收取15美分费用;开发者每发送1GB数据到“计算云”需要支付10美分费用,每传回1TB数据需支付18美分费用。

  图片共享创业公司SmugMug曾计划将用户上传的图片和视频存储在“计算云”中。但SmugMug联合创始人克里斯·迈卡斯基尔(Chris MacAskill)表示:“在亚马逊网络服务推出之前,同类服务的价格超出了我们的承受范围,而且工程师也难以操作。”现在,SmugMug已经在亚马逊简单存储服务中存储了超过400TB的数据,并使用了EC2中的750台虚拟机。

  为自己正名

  在使用亚马逊网络服务的前12个月里,SmugMug节省了100万美元。迈卡斯基尔表示:“这让人感到难以置信,我本以为亚马逊只是销售玩具的零售商,但为何它成为了我们的IT服务供应商?”针对这一问题,亚马逊高管可能会表示,“我们是一家科技公司,而不只是零售商。”2005年,亚马逊加大了在科技和内容方面的投入,其中包括数据中心和研发,以支持自己的全球扩张、网络服务、第三方销售平台、数字音乐和电影下载商店等项目。

  2005年和2006年,亚马逊在科技和内容方面投入了11.1亿美元,给利润率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从而导致股价大幅下跌。通过推出网络服务,亚马逊有望收回当初的部分投资。当然,现在还无法确定网络服务能否成为亚马逊的一项重要业务。到目前为止,亚马逊还未透露网络服务带来了多少营收,而只是宣布截至2007年底签下了33万家客户,包括创业公司、财富500强企业、学生、以及研究人员。

  Global Crown Capital分析师马丁·普科宁(Martin Pyykkonen)表示:“网络服务是否已经给亚马逊带来大量营收?我怀疑这一点。至少到目前为止,亚马逊绝大部分营收仍然来自于零售。”此外,创业公司是否愿意将数据中心功能外包也难以确定。社交网站Shelfari的CEO约什·哈格(Josh Hug)表示,他并不打算采用亚马逊网络服务。他说:“对于消费者服务来说,一切尽在公司IT人员的掌握非常重要,额外的支出也值得。”(摩尔)

  相关新闻:

  亚马逊再度收购扩充数字内容版图

  亚马逊拟3亿美元收购Audible.com

  亚马逊申请404页面专利获批(图)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