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衬衫直销互联网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7:57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采访·撰文=子川

  被诉拖欠货款、拖欠广告款、被指商标已遭查封、被疑夸大销售数据……PPG公司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PPG首席营销官赵奕松日前对媒体表示:“目前没有任何部门或机构通知我们商标已被查封,我们的资金链也没有问题,所有官司法院都未做出最终裁决,这个时候解释什么都是徒劳的”。

  但不可以否认的事实是这个2007年电子商务领域最火的公司正在引发一场衬衫的互联网战争。依靠效仿个人电脑巨头戴尔的直销模式,衬衫直销企业PPG在短短的两年内一举成名并获得近5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如今,它也成为众多竞争对手的效仿对象。目前国内已经有近30个网络直销公司面市或正在创办,“BONO”、“BBS”、“ 51衬衫”、当当网等不约而同地加快了跟进的脚步。

  更为重要的是,由PPG引发的衬衫电子商务之争正在蔓延开来,传统的服装厂商正在迅速变身。目前,报喜鸟集团下属的宝鸟服饰有限公司将品牌名称由宝鸟BAONIAO变更为BONO,同时开展男装衬衫网络直销业务。而衬衫业的老大雅戈尔已经在上海组建网络直销团队,以应对PPG带来的冲击。

  这是一场旧经济和新经济的战争,是一场快鱼和大鱼的较量。

  PPG和它的追随者

  最先感受到这种冲击的也许正是传统衬衫业的老大雅戈尔。

  最新报道数据显示,PPG2007年第四季度的单日销售数量多次达到3万件,超过了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雅戈尔衬衫每天1.3万件销量。而雅戈尔衬衫销量全国第一的牌子此前保持了12年。此时的PPG没有任何形式的

  门店、厂房和流水线,只有3个小仓库;而雅戈尔的零售网点超过1500多个。

  经营了27年才积累到今天规模的衬衫巨头就这样败给了一个刚刚成立两年零一个月的PPG手里。更为关键的是和拥有几十亿资产的传统服装企业相比,PPG手中什么也没有——除了200个坐席的呼叫中心和一个网站。当然还有5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从2005年10月创立至今,PPG从默默无闻一跃而成为电子商务巨头,这样的神奇故事多少有些令人瞠目结舌。这种将产品交给其他工厂OEM、将销售放在互联网和电话的模式,仅依靠轰炸广告和订单管理的商业模式获得了极大成功。PPG被视为“轻公司”的典型代表。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2007年衬衫直销互联网战争
·2007年衬衫直销互联网战争(2)
·2007年衬衫直销互联网战争(3)
·2007年衬衫直销互联网战争(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