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鹰:企而优则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0:41  解放日报

  布局IPTV

  说到CTC的投资偏重点,偏技术型的企业将是CTC关注的重点:“先进的技术不一定能成功,成功的技术一定是被市场所接受的”,吴鹰脱口而出:“当然是IPTV了,IPTV一定是10年以后所有人都会用的。”IPTV与吴鹰颇具渊源,在UT斯达康时他就开始投入,如今依旧看好它的未来。他以曾在贝尔实验室工作十多年的体会说,“手机的发明,把根电话线给去掉了,把人从空间限制中解放出来,IPTV则把人从时间限制中解放出来。有线电视的局限性体现在时间上,你只能在固定的频道看固定的节目。电视是中国最大的娱乐方式,我下一步就是做这个事情,在时间上和空间上都进行解放。所以IPTV肯定将在未来取得成功,只不过这个时间有可能会较长。”

  投入IPTV,还出于一番爱国心,正如找合伙人还要看人家对中国有没有感情,吴鹰认为IPTV会有助于产生航空母舰级的媒体行业,而只有媒体行业强大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声音才可以大。

  除了电信和新媒体,吴鹰看好的还有服务业,只要是能给人节省时间、节省钱、节省力气和带来方便的产业未来都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为什么大家现在都往中国钻?因为看到了长期的驱动力。好像是去年开始,中国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力超过了美国。但中国目前不完善的地方太多了,每个人都可以发一大堆牢骚,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牢骚就是机会。”

  忆往昔

  或许,回顾一下吴鹰离开UT斯达康的过程,可以更全面地理解,一个成功的经营者重新创业为何选择做投资家。挪窝并非欣然的功成身退,正是作为公司CEO的他,拗手劲拗不过资本方,黯然出局。

  自古君权与相权一边合作一边争斗,现代企业的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何尝不是如此,而失败的大多是经营者一方,近年最著名的例子是惠普的女强人菲奥莉娜。

  据报道,1995年,UT斯达康国际通信有限公司成立(由Unitech公司与斯达康公司合并而来,吴鹰担任总裁兼CEO),2000年3月,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2004年3月,入选《财富》1000强企业。此间,UT斯达康绘出了一道完美的成长曲线。2000年到2004年,连续17个季度,UT斯达康实现并超过华尔街对其的财务预期。不过,投资者和业界对UT斯达康的推崇始终有所保留。过分依赖小灵通技术和中国内地市场,抗风险能力较差,是其面临的主要质疑。而UT斯达康之后的表现证明,这些怀疑不无道理。从2004年第二季度开始,UT斯达康步入下行线。虽然不断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吴鹰接连不断地在3G、手机和IPTV等业务上下注,但始终不能扭转业绩下滑的趋势。2007年6月1日,UT斯达康董事会下设的“特别委员会”宣布:由于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CEO吴鹰“在增强股东价值的战略上”与董事会存在明显分歧,将从公司离职。

  了解内幕的人士透露,这个特别委员会否决了吴鹰提出的拆分公司的方案,董事会大多数成员主张不拆分,最佳方案就是在现有基础上向前发展。这可能就是吴鹰与董事会在公司发展战略方面存在的最大分歧之所在。一名员工说:董事会成员不怎么到中国来,吴鹰怎么能和他们说清楚,到最后,不是以个人意志为转移,这是一个上市公司,也不能以个人意志为转移。有不少员工在博客上表达了对吴鹰的爱戴和惋惜,并暗指其不擅“公司政治”。

  出局的相,不甘退隐的,有人自立山头,有人投奔其他诸侯。如今,资本热催生了另一种选择,做“太上皇”———进可挥舞资本指挥棒贯彻自己意图,退可垂拱坐享投资回报;即使败了,风险投资的鸡蛋是放在多个篮子里的,其实比单单一家企业的风险小得多。人们总是会津津乐道那些获得数十倍、几百倍回报的成功投资案例,而不知道未成功的大多数。所以,风投才如此风光,投资家享受着人上人般的荣耀。

  庄家炒家

  演而优则导,心中还有隐痛,吴鹰做导演该与从未演过戏的专职导演不同。

  “我以前是做庄的,现在成了炒家了,我把你炒大,但是大家的利益是共同的。我不会永远坐在你那边,我只是投了一点钱进来,把你做大了,把你的问题解决了,对于企业是好事,对于国家也是好事,对于基金也是好事,对于我个人也是好事,大家都是好事不是挺好的?”吴鹰把炒家与庄家之间的关系比喻成导演兼制片人和男主角之间的关系:“男主角的责任是把戏演好,但光有男主角不够,需要制片人的钱,又有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就是所谓好的剧本。光有一个导演也不行,要有多个导演。导演要启发男主角戏怎么演,还要启发其他角色包括跑龙套的,以及布景、道具等等一大堆事情。同时还需要有钱来做这些事。很重要的一点,跟没做过企业的人是不一样的,我们理解创业者和经营者的困难,我如果坐在董事会上,我肯定是最真心地支持创业者,因为我知道他困难的地方。即使他做错一些事情,我也是从企业的角度来考虑,而不是从股东的角度来考虑。但是,我不会支持他做违法的事。”

  导演不能代替主角演戏,“原则上来讲,投资者一定不能干预企业的正常运营。唱主角的一定是企业的创始者和企业的管理团队,我们永远是一个配角,帮助他做好。”

  相关报道:

  吴鹰:由实业家转型投资者

  吴鹰:“庄家”变“炒家”转战投资领域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吴鹰:企而优则投
·吴鹰:企而优则投(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