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深挖媒体资源试水汽车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5:47  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刘伟兵、实习记者叶振东报道:日前,由阿里巴巴、艾瑞及新生代两大调研机构对阿里巴巴线上2000多万中小企业主的汽车消费力进行研究,并发布了《阿里巴巴中小企业主及管理者汽车消费力研究报告》,吸引了众多知名汽车产商的大力关注。

  有传媒研究人士对此分析认为,作为商务平台的阿里巴巴此举背后或“另有图谋”。一是近期阿里巴巴进行了高层换岗,并新成立了负责整个集团广告业务的媒体销售中心;二是近几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增长较快。因此,阿里巴巴极有可能瞄准了快速增长的网络广告市场,出台汽车消费力报告则是针对汽车行业的广告市场开拓,而阿里巴巴线上资源优势无疑对汽车厂商投放广告极具煽动力。阿里巴巴集团媒体销售中心总监李普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这一点。

  七成被访问者预购汽车

  研究报告显示,阿里巴巴线上2000万中小企业主是社会的新富群体,汽车购买力强,具体绝对的购买力和决策权。在未来半年内,有约七成被访问者准备购买汽车。其中50.2%的用户有个人购车打算,19.5%的用户所属企业有购车打算。另外,这个群体对汽车的选择具有明显的倾向性,比一般群体更倾向于SUV(运动型多功能车)和MPV(多用途车)两类车型,更关注高端厂商的顶级品牌。

  对此,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王海先生表示:“该报告的发布,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聚集在阿里巴巴网络平台的中小企业主,已成为营销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为我们拓展营销渠道,改变营销策略,指明了方向。”

  拓展广告市场首试汽车领域

  据了解,近几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平台的成熟和发展,线上交易和网络广告市场发展迅猛,特别是网络广告业务更是一路高歌猛进。据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DCCI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中国网络营销规模达到了83亿人民币(10.98亿美元),到2010年,将增长至230亿人民币(30.43亿美元)。未来4年,美国网络广告投放规模将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而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将保持50%左右的年增长率。

  如此大的市场规模和增长速度自然吸引了各大网络运营商的视线,据悉,目前某门户网站的年广告量已经达到20亿元,与传统平面媒体的经营现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此,阿里巴巴或将汽车产业作为试水网络广告市场的首选行业,而一旦获得成功,阿里巴巴将把这种模式复制到其他行业或领域。

  据李普庆透露,此前,阿里巴巴为此早已做好准备,在日前进行高层换岗的同时,新成立了三大中心,其中包括集团媒体销售部,由原集团媒体销售部副总裁江志强任集团媒体销售中心副总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