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eBay12年来首度让利卖家寻求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7: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昨日,eBay (Nasdaq: EBAY) 宣布降低物品登录费,提高卖家的基本标准,同时首开先河,为最佳卖家提供奖励和折扣。这些大刀阔斧的改革,将在eBay全球的交易平台上展开,目的是为了改善eBay用户的整体体验。

  业内人士称,这是eBay自1995年以来首度宣布降价。三年来,eBay的股价下跌超过一半,而掌舵eBay超过10年的eBayCEO梅格·惠特曼在要求投资者保持耐心的同时,已经于eBay发布最新一期财报时宣布将于3月份辞职。eBay的买家和卖家都在流失,这让eBay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也是这次改革的基本动因。

  记者获悉,为了提升购买体验,eBay宣布将在三个领域进行调整,这将会影响到卖家的行为:收费结构,卖家奖励以及卖家标准,信用评价。收费调整将会因不同的国家和市场而有所不同,其主要目的是鼓励卖家登录更多物品以及在登录物品中使用更多图片,这两者都会有益于买家。在美国,自2008年2月20日起,eBay将下调物品登录费(Insertion fee)25%-50%。与此相应,eBay提高了物品成交费(final value fee),即物品成功售出后eBay所收取的费用。调整收费以后,卖家由于物品没有售出而承担的风险相对降低,因此卖家更倾向于这种收费结构。去年3月底接任首席执行官职务的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表示:“简而言之,只有我们的卖家获得成功,我们才能够有更好的盈利。”

  除了收费调整,eBay还在与卖家的合作上做出了巨大的调整。首先,eBay对于任何在eBay上销售的卖家基本标准更严格,旨在防止任何导致买家不满意的行为,例如收取高额运费或者物品描述不准确。 为了实现这一目的,eBay还将减少那些用户满意程度低的卖家的物品在搜索结果中的曝光。

  对于中国市场,eBay认为,收费调整有助于在eBay上从事跨国交易的数万中国卖家,增加在eBay上的商品登录数量,将更多质优价廉的中国制造商品销往海外,并吸引更多的新卖家尝试通过eBay进行跨国销售。

  淘宝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eBay的改革并不会给阿里巴巴或者淘宝带来冲击。eBay的降价反倒有利于中小企业依托阿里巴巴的平台进行更多的采购,而后,通过eBay的平台向全球用户销售商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