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本玩家顾雏军一审被判1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7:38  新闻晨报

  另7名科龙及格林柯尔高管均领刑1到4年不等

  晨报讯 在狱中苦等一年半后,昔日“资本大鳄”、格林柯尔系掌门人顾雏军终于等来法院的判决。广东佛山市中院昨天一审判决,顾雏军因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和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资金罪被判有期徒刑12年(执行10年),并处罚款680万元。

  昨天上午9点,顾雏军系列案在广东佛山开庭。最终,法庭宣判顾雏军因虚增注册资本罪获刑2年、因提供虚假信息披露罪获刑2年、因挪用资金罪获刑8年,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0年。不过,公诉机关起诉顾雏军的资金占用罪,因所提供的司法鉴定报告未被采信,终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而未获法庭支持。法庭另对顾雏军处以680万元罚款。除同案被告曾俊洪被判无罪外,另外7名科龙及格林柯尔高管均领刑1年到4年不等。

  1997年,顾雏军创办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并于2000年7月在香港创业板上市。2001年,顾雏军以4.46亿元的交易价格,收购了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6.43%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在随后的2003和2004两年中,他以科龙电器为发展平台,对中国冰箱行业进行了一系列整合,并相继收购了多家企业,打造出一个庞大的“格林柯尔”系,顾雏军也迅速成为资本运作高手。

  2005年5月10日,科龙电器(000921.SZ)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已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7月底,包括顾雏军在内的9名科龙及格林柯尔高管被警方控制,随后因涉嫌虚假出资、虚假财务报表、挪用资产和职务侵占等罪名被警方正式拘捕。

  东窗事发后,格林柯尔系分崩离析,2007年5月18日,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8056.HK)正式在香港退市,鼎盛一时的格林柯尔系完全瓦解,被称为“资本玩家”的顾雏军,其资产随同产业幻梦一起灰飞烟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