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健康传媒市场双雄争抢海外上市跑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7:3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叶勇

  继分众宣布以其在医院液晶屏市场的全部资产外加500万美元现金换取炎黄健康传媒20%股权之后,这个市场的领先者——互力健康传媒似乎再也不能继续低调行事了。互力方面日前宣布:已启动第三轮融资,金额高达6000万美元。而且,继炎黄之后,互力也透露了其海外上市计划。业内人士认为,争抢海外上市跑道,将是医院液晶屏市场双雄一较高下的关键。

  据互力CEO付新华透露,第三轮融资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在上市之前进一步扩大医院药店渠道的覆盖量,增强在医院药店液晶屏市场的竞争优势,完善内部管理。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分众在医院液晶屏市场的资产质量低下,未曾盈利,但分众和金众等相继“入伙”使炎黄在液晶屏的数量上已逼近互力。目前还是市场老大的互力也不得不认真审视目前的局势变化,正视炎黄的威胁。

  作为下一步争霸的关键,互力与炎黄都将推动海外上市。炎黄去年就高调提出,要在今年底前完成海外上市,如果市场不景气,则会等到2009年初上市,其希望尽快上市的心情十分迫切。互力相关人士日前也首度表示,计划在2008年底、2009年初上市。

  为何海外上市得到双方如此重视?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分众、航美和华视的海外上市为中国新媒体企业提供了很好的范本,海外上市不但可以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融资渠道,最主要的是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相当于最有力度的免费广告。此外,对于传媒广告企业来说,上市能使其与实力雄厚的广告主在谈判时站在同等位置上。

  “对于这两家健康传媒来说,尽管互力具有先入为主、规模效应等优势,但如果炎黄携分众之势在海外上市成功,将很有可能后来居上,反而并吞互力。因此,谁先上市将成为这场争夺战的制高点。”该人士认为。

  易观国际分析师高晓虎也认为,海外上市将成为行业格局变化的重要因素。当然,他也表示现在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包括互力和炎黄第三轮融资的水平和力度如何。而且,特别重要的是,分众对炎黄在资金、客户资源上的后续跟进,分众的支持对于炎黄能够与互力抗衡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从海外上市的条件来看,嘉富诚国际资本公司合伙人程安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除了那些静止的财务指标条件外,华尔街主要还是看该企业的高增长性。对于分众式的传媒企业来讲,关键看它有没有对广告主的强烈吸引力和快速增长的广告营销收入。对此,作为健康传媒模式的发起人,付新华指出,在最终的客户那里,谁的媒体网络更完善,客户服务做的更好,对医药健康领域的理解更为深刻,谁就将获得最后的签单。

  “不过,由于医药和保健品市场广告主的成熟度目前还较低,因此迎来收入的高幅增长还有待时日,两家健康传媒海外上市的目标不会很快实现。”高晓虎认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