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周刊:雅虎裁员千人作用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7:23  新浪科技

  导语:《商业周刊》1月30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雅虎昨日实施的裁员作用有限,如果杨致远希望让雅虎能够一路高奏凯歌,需要开发出让人激动的新产品或服务。

  雅虎的高歌变成哀诉

  在几周前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大展上,雅虎CEO杨致远信誓旦旦地表示:“雅虎将一路高奏凯歌。”可就在1月29日,他却对来年业绩作出了悲观的预期,同时决定解雇1000名员工。由此看来,杨致远所期待的复兴至少在接下来的一年内不会发生。

  雅虎财报表明,去年第四季度收入增长14%达到14亿美元,但利润仅为2.6亿美元,同比下滑了23%。尽管这个数字达到或者超越了预期,但雅虎对于新财年的预期却令人失望。雅虎预计,2008年的收入将在53.5亿美元到59.5亿美元之间,低于大多数分析师58.8亿美元的预期。“预期非常令人失望。”美国科技研究公司分析师罗勃·桑德森(Rob Sanderson)说。

  受此影响,雅虎股价当日盘后大跌10%,收于20.81美元。而在这份财报发布之前,雅虎的股价已经位于四年来的最低点。

  尽管公司的增长没有能够达到预期,但短期来看,用户对于门户的忠实度可以让雅虎达到底线增长。杨致远表示,雅虎将继续在雅虎主页、个性化门户、电子邮件和移动产品上投资。同时,还将进一步改善搜索引擎技术,推动搜索广告和显示广告的销售。“这些转型需要时间,”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杨致远说,“我们摆出了积极投资的姿态。就当前来说,增加投资才是唯一合适的措施。”

  欧洲区大裁员

  去年七月,杨致远在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离职之后重新担任雅虎CEO。在进一步裁员这个问题上,杨致远的做法没能让投资者满意,有一些报道曾建议雅虎应裁去近2500名员工。尽管这次裁员将让雅虎在第一季度付出2500万美元的代价,但公司每年将因此节省1亿美元的开支。

  杨致远表示,2月中旬开始的裁员不会在全公司,而是部分部门进行,尤其是业绩表现不佳的地区。一位雅虎高管透露,裁员很可能在欧洲区。在此之前,雅虎已经弱化或者干脆关闭了一些产品,比如音乐订购、照片分享以及社交网站“雅虎360”。

  分析师们还担心,美国经济的衰退会影响网络广告市场。对雅虎和谷歌等公司而言,广告主的预算缩水将让他们饱受打击。一些分析师认为,不少消费者会减少网上消费开支,减少点击搜索和其他广告,最终都会让雅虎和谷歌的收入下滑。

  事实上,去年12月,美国搜索引擎的流量出现了小幅下降。休斯顿投资银行Stanford Group 1月24日将谷歌的股票评级从“买进”调降至“持有”,理由是“12月搜索流量的疲软超过预期”。该机构分析师克雷顿·莫兰 (Clayton Moran)表示,“在经济衰退的大环境下,受广告业务推动的媒体通常会减少收入,因此网络广告市场最终会在经济衰退中下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商业周刊:雅虎裁员千人作用有限
·商业周刊:雅虎裁员千人作用有限(2)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