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以创新精神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0: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何促进网络文化健康发展

  主持人:网络文化在我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六中全会都明确提出要加强对互联网的应用和管理。那么,如何发展好我们自己的网络文化?

  辛向阳:党的十六大敏锐地关注到互联网的兴起对于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十六大报告中讲:“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必须坚持正确导向,互联网站要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这就把互联网与先进文化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其实,近些年我们在建设网络文化方面采取了不少措施。2003年7月1日,由文化部制定的《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正式施行。2003年10月23日,首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隆重开幕,迈出了我国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一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强调:“加强对互联网等的应用和管理,理顺管理体制,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使各类新兴媒体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阵地。”这里把互联网作为新兴媒体看待,也看做新型文化产业。近年来,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要重视和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

  刘正荣:网络文化的发展重在建设。应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高度,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又好又快发展。具体说来,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着手: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网络文化建设。网络文化建设要体现先进文化的要求,并为先进文化提供文化资源、传播平台和技术支持。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通过建设和谐网络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和传播,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健康的价值取向、昂扬的精神状态、高尚的道德情操。

  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网络文化作品。加快文化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快推进中国数字图书馆、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等网络文化工程,积极构建公共文化信息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网络文化创新能力,追踪网络技术发展的新动向,关注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拓展网络文化服务的新业务,不断满足广大网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信息需求,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

  加强网络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快改革、推进创新、促进发展,把重点新闻网站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思想文化平台。推进重点新闻网站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既保证导向正确又富有发展活力的新型管理模式。大力培育教育、科学、文化艺术等网站,积极引导各类商业网站主动参与网络文化建设,为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繁荣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提高网络文化的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快速便捷的特点,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及时主动发布相关信息,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加强各级政府网站建设,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将政府信息资源充分上网,把政府网站建设成为为民、便民、利民的重要窗口。

  加强网络道德文明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建立健全网络道德规范,引导网络从业人员和广大网民增强诚信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公德意识,自觉抵制有害信息和低俗之风,真正使互联网成为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坚持政府监督、行业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督促网站规范办网,加强自我约束,落实社会责任。

  王守光:网络文化的建设和管理,依托于互联网的建、管、用。应从加强规划、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充实队伍等方面采取措施,加强信息产业发展与网络文化发展的统筹协调;坚持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的原则,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思想教育、行业自律等手段,加快形成依法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规范有序的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积极利用和有效管理互联网,真正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和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推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障国家文化信息安全和国家长治久安。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以创新精神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
·以创新精神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2)
·以创新精神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