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市委书记:上海为何不出马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9:47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市委书记:上海为何不出马云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来源: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陈鑫摄)

  “上海为何不出马云”引发代表、委员思考

  沈柬贝 颜剑 袁飞

  在本次上海“两会”上,以“没有出马云这样的人”而提醒思考上海服务业发展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再次把上海商务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抛到大家面前。

  其实,早在履新上海一个多月的时候,俞正声就已在一份调研中指出,上海正面临土地、能源等资源紧缺问题,商务成本越来越高,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民企有撤离上海迹象

  随着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不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上海经济发展的硬环境有了很大改进。但在投资软环境方面,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民建上海市委在今年“两会”提交的一份提案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有7000余家浙江民营企业撤离上海,而把总部或重要部门迁往杭州、宁波、香港;2007年上半年,有超过100家的江苏企业申请到香港投资,相当于前年全年的份额。

  据上海市工商管理局统计,截至2007年10月底,上海私营企业与个体工商户累计总数86万余户。其中私营企业为56.86万户,私营企业注册资本达8644亿元规模,上海城镇私营企业从业人员就超过200万人。

  降低商务成本难度

  “上海劳动力成本提高、土地成本的提高都是不可避免的,今后上海将会更适合发展智力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企业。”本届政协委员、上海凯泉泵业董事长林凯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林凯文看来,上海今后作为研发中心的重要作用依旧是其他任何一个地方都不能替代的,不过他并不否认,自己对在上海扩建厂房方面已经没有“动力”:“一方面因为土地成本的提高,另一方面也因为土地确实批不出来。”

  “商务成本高是个不争的事实,但是降低成本难度也挺大,不管怎么说,从整体的治安环境、规范化与人才供给等方面,上海的竞争力依然很强。”上海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上海总体上还是按照资源优化的方向走,企业不能一味依赖政府职能方面的改善,更需要自身做好产业选择,不断提高抗风险能力,与提升企业的可持续能力。”

  对于市场可能存在的经济资源与人力资源向国有企业倾斜的现象,林凯文认为,并不能因为很多国有企业的强势而对上海失去信心,“这需要错位竞争,上海的政策优惠管理规范服务到位,不是其他地方的招商引资都能做到的。”王均金同时也表示,上海的软环境和公共服务平台搭建得很好,服务型政府也是要逐渐到位的。

  上海政协委员呼吁建中小企业局

  同时,今年上海市工商联界别全体提出提案建议出台《上海市<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办法》,以解决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性和体制性问题。

  上海政协委员刘幸偕等委员建议上海应当在促进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的基础上,认真研究上海的国民经济具体环境和特点,设立高效的、功能完整的中小企业管理局,为上海中小企业发展增加动力和活力。

    相关报道:

    做和马云一样“失败”的人

    阿里高管离任背后:马云的管理经

    潘石屹和马云:上阵亲兄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