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伦敦金融城:世界经济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0:52  新浪科技

  李俊辰

  连日来,伦敦的天气并不算好,处于倒春寒。虽偶尔有蓝天白云阳光,却寒风刺骨。当你看到摩肩接踵的白领上班族迈着快速的步伐走进位于伦敦金融城一栋栋掌握"世界经济动力"的大厦时,你会感受到艺术的、商业的、财富的、古典的、高雅的气氛包围着你,让你一时间不知身在何处,不知道来到什么年代!

  从来没有想到过,寒风里一辆拥挤的公共汽车缓缓驶过充满现代和古典的伦敦金融城的画面也能给人带来灵感。

  长久以来,关于全球金融中心的状元之争持续不断,究竟是伦敦金融城还是纽约华尔街;长久以来,关于中国的香港、上海或是北京何者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第三个全球金融中心的争论也没有停止过。而关于伦敦金融城的高度评价近年却颇有席卷全球、独当一面的趋势。伦敦金融城的崛起,蕴涵了世界经济史中的高潮部分。市场力量的驱动、区域经济的博弈、政府管制的进退、科技手段的崛起,在伦敦金融城的成长历程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伦敦市长列文斯通说过,每个大都市都有自己兴盛的特殊时代,比如19世纪时是法国的巴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是美国的纽约,而现在(指21世纪),则是伦敦的"金色时代"。2005年《新闻周刊》高级记者威廉姆•恩德希尔撰写的《走向全球:欧洲犹豫不决之时,伦敦向全世界敞开大门》将伦敦标榜为今日"开发商的克伦代克"、21世纪大都市成功的典范。两年后的2007年,麦肯锡报告《维持美国及纽约的全球金融领导地位》和美国《纽约》杂志的封面故事《伦敦是21世纪的世界之都》又将伦敦排在了纽约之前。可以看出,在伦敦日渐"牛气"的今天,连一直以纽约华尔街为荣的美国人的心理也岌岌可危。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中枢。金融搞好了,全盘皆活;金融搞乱了,全盘皆输。随着金融全球化和金融创新,特别是2007年中国就要开放金融体系与全世界接轨,如何深化金融企业改革,建立多层次金融市场,以及加强金融法制建设,这些都注定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必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大多数的中国人都知道纽约,更知道纽约的华尔街。大部分的中国人更知道英国的"雾都"——闻名世界的大都市——伦敦。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伦敦金融城。伦敦金融城究竟与伦敦有何关系?伦敦被称为世界金融中心与伦敦金融城有何关系?它们是一体还是相互独立的?

  伦敦究竟魅力何在?伦敦金融城作为伦敦、英国、欧洲乃至全世界的金融中心,魅力何在、优势何在?作为全球最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伦敦金融城以区区方寸之地,为何能汇聚全球最多的金融资产?金融城历史悠远为何能历久弥新,依旧引领时代潮流?真理越辩越明,通过破解百年全球金融中心屹立不倒之谜,真正了解伦敦金融城在金融方面的运作,可以为中国的金融改革提供有益借鉴。

  在《伦敦金融城——金融之都的腾飞》一书中,作者要揭开的正是伦敦金融城的"谜"……正如罗琳造就的《哈利•波特》,为读者洞开了一扇扇神秘而具魅力的门窗。《伦敦金融城》更是第一本介绍伦敦金融城的中文读物。阅读此书,会感受到以下几个特点。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伦敦金融城:世界经济动力
·伦敦金融城:世界经济动力(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