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政令的背后:视频网站激流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9:57  比特网ChinaByte

  比特网(ChinaByte)1月29日评论(杨剑)圣诞刚过,被称为“谜一样大厦”的Google办公楼前稀稀疏疏的出现了上班的人流,这些脑袋上甚至还残留着松树枝等狂欢遗迹的家伙无疑就是全世界大部分人群所羡慕的GOOGLE员工了。与此同时,楼下那帮家伙的顶头上司们正躺在按摩床上,一边享受着美女的手指一边激烈的讨论着什么。他们正在盘算着建议施密特收购哪家公司才能让自己“口袋”继续膨胀。

  因为comScore的一份统计报告让他们知道,Google在YouTube中的投资,以及自己的视频搜索软件带来了页面浏览量红利,2007年11月份Google的网络视频市场份额也提高到了31.3%,老板的投资有了成果,而那个建议老板收购YouTube的幸运儿拿到的红包甚至能让他买一艘豪华游艇,并在上面摆满拉菲山庄在82年出产的红酒。

  “饱汉不知饿汉饥”,这帮家伙肯定不会想到,在大洋彼岸,因受Google 16.5亿美金收购YouTube影响而蜂拥而起的中国视频网站正经历着怎样的煎熬。而YouTube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YouTube可能在中国被封杀?

  英国独立电视台网站网站2008年1月4日发布了一则消息,名为《YouTube网站可能在中国被封杀》,文中谈到了中国信产部和广电总局于2007年12月29日联合发布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该条文中规定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必须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虽然,YouTube被封杀已经不是第一回了,但是如果失去中国这个大市场,仍然足以让施密特脑门冒冷汗。

  不过,最新的消息是该规定是针对国内视频网站,而不是国外网站镜像。除非YouTube有中文版,且没有达到“国资控股”,否则是不在被禁止的范围之内的。

  YouTube脱离苦海,而中国的视频网站呢?

  难熬的30天

  实际上,首先注意到《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出台的是媒体。当无数记者爆打那些大型视频网站老总的电话时,这些老总可能正一边用“我们会按照国家规定执行”、“我们已经有准备,会取得相关资质”等套话应付记者,一边用纸巾擦拭大汗淋漓的脑门。因为,就在一天之前广电总局刚刚下发了《关于加强互联网传播影视剧管理的通知》,该通知要求网上传播的影视剧都必须取得广电总局颁发的相关许可证。这些老总可能正为未来内容的来源担心,而完全没有料到同一个部门会在两天之内发放针对一个产业的两个条例。而第二个条例更是可能会把整个网络视频产业推进深渊。

  不过,当第一波采访浪潮过后,这些视频网站老总静下心来,他们发现也许这两个连续出台的政策对他们来说并不一定意味着完全的负面。因为正是第一个《关于加强互联网传播影视剧管理的通知》向这些视频网站揭露了一些政府真正的意愿,在政府相关部门眼里,也许对当前网络视频节目中存在的重复资源、靠色情吸引眼球、侵权等问题而欲对其进行监管才是重点。这个大环境的背后是视频网站只要不出大的纰漏,他们完全可以正常的发展下去。前提是,也许他们要由一家有国有背景的企业出面申请许可证,实际运作还由他们进行,付出的也只是一点成本。相比较于让他们当初那几千万美金的投入打水漂,这个结果他们完全可以接受。

  易观国际分析师符星华也认为,这个条例并不是全新条例,此前,2004年7月6日《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广电总局39号令)经局务会议通过,予以发布,自2004年10月11日起施行。该条例在39号令的原则上根据目前的互联网视听节目市场状况做了相应的添加和改动。此举是为了规范市场秩序,为了市场长期健康持续的发展。而该条例对行业发展以及竞争格局将发生一定的影响,其结果将在3-6个月后才能体现。

  当然,1月31日的大限还未到来,具体的情况也只是猜测,但是无论从舆论上还是中国招商引资的整体大环境看,一棒子打死视频网站不太可能,因为这样造成的连锁反应是任何人都承受不起的。所以,中国视频网站现在做的只能是静静等待这难熬的30天过去,1月31日,真相将大白,而视频网站们也将在那个时候明白自己将要付出些什么。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政令的背后:视频网站激流淘金
·政令的背后:视频网站激流淘金(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