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1:48  北京商报

  近日,易观国际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文章,预测今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的集中度将进一步下降,同时促使产业并购升级。这是易观国际在对2006年和2007年国内网游市场进行跟踪研究后得出的结论。

  对2006年国内网游市场的跟踪研究结果显示,市场排名前三家的网游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为62.97%,占据行业主导地位。2007年,国内网游市场集中度进一步下降,市场排名前三家的网游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为57.65%。

  易观分析专家认为,2007年,市场排名前三家的网游企业所占市场份额相比2006年有显著下降。2007年国内网游产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自主研发型的网游企业加入到行业市场竞争中,其凭借一两款网游产品的成功,分化了盛大、网易、巨人等主要网游厂商所占的市场份额,促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下降。

  易观国际预计,今年国内网游产业的市场集中度仍将继续呈现下降趋势,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点:

  1、国内网游产业呈现的快速增长趋势,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加入网游产业的竞争。在2007年国内网游市场规模达到113.44亿元,比2006年增长59.1%;预计今年达到158.16亿元,比2007年增长39.4%。网游市场的快速发展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产业竞争。

  2、与盛大、腾讯、九城为代表的业务模式相比,走自主研发路线的网游企业更易取得成功,因此新加入市场竞争的投资者更青睐于走自主研发的路线。在此背景之下,今年网游行业中自主研发类型的网游企业数量快速增长。该类型企业中,具备较强的研发实力和市场运营能力的网游企业,通过网游新产品的成功推出,而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从而导致网游市场集中度进一步下滑。整个网游产业市场格局呈现“长尾”趋势。

  为此,易观建议,对于大型网游运营商,应注意保持企业现金储备量的稳健增长,可以运用并购的方式对潜在竞争对手进行收购,规避行业竞争。在收购成功之后,运营商需要对核心研发人员进行合理的安排,包括个人待遇、发展方向、发展空间等方面,避免因核心研发人员的离职等原因导致收购效果的大打折扣。对于中小型研发企业,需要注意构建持续的产品研发能力,并且不断地在市场中取得成功。在通过初始的一款游戏获得成功之后,可以通过代理、并购等方式丰富网游产品线。

  此外,近期易观国际还披露了其两份最新研究报告《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趋势预测2007-2011》以及《中国手机游戏市场趋势预测2007-2011》的部分研究结果。

  在网络游戏市场方面,易观预计到2011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323.31亿元,从2002年到2011年,网络游戏市场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7.47%。

  易观研究认为,经历了2006年的商业模式变革,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迎来了新一轮产业高速增长态势。与以往不同,未来产业的发展动力来源于用户付费意愿的提升。在影响未来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的促进因素中,主要包括:网络游戏产品数量增多,对用户的参与形成刺激作用;盈利模式多样化,FTP模式稳定发展;扩展网络游戏广告等盈利模式;厂商支付和市场推广渠道的快速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产业投资力度不断加强;网络游戏人才培育加强等。

  在手机游戏市场方面,研究结果显示,2011年中国手机游戏(指基于JAVA和BREW技术开发的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37亿元,从2007年到2011年的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为48%。其中移动运营商收入从2003年到201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143%,SP收入从2003年到201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145%。高复合增长率主要由手机网游的快速发展带动。

  影响未来手机游戏市场规模的促进因素主要包括:能够使用JAVA/BREW的手机覆盖率不断提升、3G网络商用、游戏推广渠道日益丰富、手机网游市场快速增长的带动等等。随着3G网络的商用,手机联网游戏将成为手机游戏增长点,免费的手机网络游戏运营模式,依靠虚拟物品交易是手机游戏新商业模式,国内大量手机网游开发商和运营商由传统SP转型而来,通过并购手机游戏研发团队或者自主组建研发团队切入手机网游领域,专注研发的CP为了网游产品更好地推广,也逐渐开始自主运营。另外,传统PC网游商依靠其资源优势也相应开展手机网游业务。运营商网络运营平台的商业化使手机游戏产业发展更加有序。

  影响未来手机游戏市场规模的阻碍因素主要包括:产业格局变化,产品同质性高,终端处理能力有限、网络限制及不稳定性影响用户体验、资费问题等等。网络受限和高资费仍然是阻碍用户快速增长的因素。手机网游产品上,主要以借鉴PC游戏的产品形式为主,游戏的互动性和体验性不足,以至于产品续订量较低,这将直接影响手机网游发展。

  商报记者 徐慧/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