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Qtrax宣称可提供无限制免费音乐下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7:1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音乐下载服务提供商Qtrax周日宣称,该公司将提供来自所有主要唱片公司的无限制、免费音乐下载。不过,随着一家唱片公司明确否认提供了授权,Qtrax陷入了窘境。

  Qtrax周日上午在声明中称,该公司成为了第一家获得音乐行业完全支持的互联网文件交换服务提供商,未来将为用户提供来自所有主要唱片公司的3000万首歌曲。但是,华纳音乐明确否认了这一说法,称自己并没有向Qtrax新推出的服务提供内容授权。环球唱片和百代唱片随后也确认,还没有同Qtrax签署授权协议,甚至没有进行谈判。到目前为止,索尼BMG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

  Qtrax等音乐下载服务提供商必须从唱片公司和音乐发行商那里获得授权。通常情况下,主要唱片公司也运营着音乐发行部门。Qtrax总裁兼CEO阿兰·克莱菲兹(Allan Klepfisz)周日坦承,该公司还没有同华纳音乐达成协议,但有望在短期内签约。他说:“除华纳音乐之外,我们已经同所有主要唱片公司达成了共识。”不过,他并未透露是否已经正式签署了合同。

  Qtrax上周日在法国嘎纳国际音乐博览会(MIDEM)上高调亮相,该公司原计划一天之后,即本周一推出网络音乐服务。Qtrax原计划通过免费音乐吸引大量歌迷,并通过广告获得营收和利润。但目前看来,该公司的起步并不顺利。自Napster关闭之后,又涌现出了多个P2P文件共享应用,Qtrax计划推出的新服务就是其中之一。Qtrax早在2002年就推出了文件共享服务,但为了避免遭遇潜在的法律纠纷,很快就关门大吉。

  Qtrax表示,其新版服务可以帮助用户利用文件共享网络搜索音乐。但是,下载的音乐仍然采用了数字版权保护技术(DRM),以阻止用户将音乐文件刻录到光盘,以及确定与唱片公司的广告营收分成方式。用户通过Qtrax下载的歌曲可以永久保存在PC上,以及传输到便携音乐播放器。

  Qtrax还承诺,到4月15日,用户通过该公司服务下载的歌曲将可以在苹果iPod和Mac计算机上播放。这一声明出人意料,因为iPod只能播放采用了苹果专利DRM技术的音乐文件。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的过程中,克莱菲兹并没有透露Qtrax如何让自己的音乐文件兼容苹果设备,而只是表示,“苹果不需要做任何事情”。

  到目前为止,苹果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但在此之前,苹果一直拒绝向其它网络音乐商店提供专利DRM技术授权,从而有效地限制了iPod用户只能从苹果iTunes音乐商店购买歌曲。Enderle集团分析是罗勃·恩德勒(Rob Enderle)预计,苹果将会采取措施,阻止Qtrax文件在iPod上使用。(马丁)

  相关报道:

    五大唱片公司诉百度终审败诉

  中国雅虎提供音乐下载终审被判侵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