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连锁企业成风投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9:28  南方都市报

  近日,由深圳金融协会天使投资人俱乐部发起的8个公司的天使投资项目路演在南山区文化数字产业园区举行。记者从项目公司负责人和部分投资机构负责人口中得知,与以往扎堆投资互联网行业不同,在国内日渐活跃的风投界日益青睐教育培训、餐饮连锁等传统项目。

  IT业回报周期长遇冷

  深圳市达鑫投资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徐文辉告诉记者,和以前扎堆投资IT行业的现象相比,现在的投资机构对于IT行业的投资可以说是慎之又慎。“如果没有新的经营方法出来,没有新的赢利模式,只有一个简单的概念,机构都不会投的。”徐文辉指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IT行业投资回报的周期太长。“可能另外一个原因是,前两年很多机构投资IT行业的资金都有去无回。当然,很难去讲远离一个行业,IT行业如果出现一些抢眼的项目,我们都会去看,然后认真调查是否值得投资。”

  深圳市企讯互联公司总经理张星亮并不认同目前IT行业遭遇机构冷遇的现象。以自己经营的公司为例,他告诉记者,公司已经进行了一轮天使投资,而且已经有风投机构在跟。“如果你有好的技术背景、好的团队,能够形成好的商业模型,拿到机构投资本身不成问题。”张星亮说,“IT行业是一个高利润的行业,对于投资机构来说投10个项目如果收回1个就不错了,所以宁愿投高利润的行业。”

  教育管理培训类升温

  徐文辉坦言,目前自己所在公司看的项目中,传统项目要比互联网项目多一些。“我们看重的是一些新的赢利模式,特别是能够快速复制、快速生长的模式,具体说来,像教育培训、餐饮连锁、汽车售后服务等都是不错的行业。”

  以广州卓越教育中心为例子,徐文辉指出,由于该机构在中小学教育培训市场上表现优秀,经常出现高考状元,加上每年都有稳定的生源,而且发展模式已经开始向广州之外的市场渗透,所以投资机构看好。徐文辉表示,对于教育培训行业,投资机构非常关注的是品牌、稳定的生源和扎实的市场基础等因素。

  在当日的项目路演中,杭州培商教育咨询机构总经理盘和林表示,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包括管理培训市场巨大,以管理培训为例,盘和林说:“目前,这个行业尚未出现强势垄断行业,加上需求量猛增,因此,市场看好。”

  “教育是非常值得掏钱的行业,家长总愿意为孩子花一笔笔投资,整体经济效益比较稳,当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稳定增收是关键,我们看好的是成长性较强的项目。”冠誉创业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的刘先生说。

  连锁企业成投资热点

  前不久,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发布的《2007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调研报告》指出,新一轮的风投热潮中,连锁企业体现扩张优势。调研报告显示,去年中国风险投资项目中,Web2.0企业失去往日的光环,尽管TMT领域和能源环保类企业仍占据大部分的投资份额,但传统行业,尤其是一些连锁类企业已成为后起之秀。

  据了解,去年,7天连锁酒店、速8酒店、汉庭酒店连锁、深圳维也纳酒店集团等酒店连锁分别获得风险投资的青睐。其中,7天酒店的总融资额超过1亿美元。真功夫等餐饮连锁,ITAT等服装连锁,佳美口腔、爱康国宾等医疗连锁,唯美度、千子莲集团的美容按摩服务连锁,BigCafe等网吧连锁企业都在这一年得到了风险投资本的青睐。

  冠誉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刘先生告诉记者,新一轮VC投资潮热衷传统项目,教育培训、餐饮连锁、清洁技术、汽车后市场等都是投资热点。“传统行业一旦形成连锁品牌,很容易形成整体效应,而且像餐饮连锁、连锁酒店等行业在中国市场前景广阔,属于成长性很好且回报非常稳定,受到风投青睐势在必然。”刘先生说。

  本报记者 王亚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