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去年中国风投回报率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9:25  南方都市报

  2007年的风险投资规模与上年相比出现了大幅度的上升,2007年该是中国风险投资最好的年头之一。日前在国资委三楼会议中心举行的第六届中国风险投资大会上,政府监管、风险投资机构、企业、专家学者、专业财经媒体等各方人士进行对话。

  与会专家指出,投行走出了2006年底web2.0产业投资失败的阴影,趋于理性地投资新传统行业成为主流,无论从项目选择、行业把握和市场分析,中国的风险投资机构都在理性化发展。

  在经历了2006年底的低迷之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风险投资迎来了迅猛发展的新时期。

  据大会主办方中国风险投资俱乐部统计,截至2007年底,在中国风险投资机构管理的风险资本总量超过1205.85亿元,是2006年底风险资本总量的2倍;2007年度,共有109家风险投资公司扩资或新募集基金,筹资金额达893.38亿元,达到2006年度的新筹集资金额的4倍以上;2007年投资总额达398.04亿元以上,为2006年投资金额的2.5倍以上;投资项目数也高达741个,为2006年的2倍以上。平均每家风险投资机构管理的资本额达到8.492亿元。

  中国风险投资协会秘书长王迪指出,2007中国风险投资发展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风险投资退出事件增多。据中国风险投资俱乐部统计,2007年共有77家具有风险投资背景的企业在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和中国国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总额达1417亿人民币以上。

  二是风投个案回报丰厚。风险投资行业单个项目的利润有的可以达到20倍以上,高的达到五六十倍的收益也不足为奇。

  三是风险投资行业整体回报不高。风险投资“三成七败”的规律在2007年进一步显现,成功失败案例综合平衡导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整体回报下降,据中国加盟连锁项目中心分析,去年风险投资行业的平均回报率在30%左右。

  四是国内风险投资迅速崛起。私募资本不仅表现在民营企业,大的企业集团也在积极参与。2007年度有36%的资金来自于大型企业集团。如纳爱斯集团、传化集团、江苏远东等分别成立的投资机构在国内影响日益增强,联想创投发展态势强劲,成为国内风险投资对接大会的主要力量。

  本报驻京记者 李乾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