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4中小板上市公司拥有创投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7:59  中国证券报

  创投基金积极着手布局创业板

  本报记者 吴铭 蒋家华

  “中小企业板已经成为本土创投掘矿的黄金地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206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当中,有创投背景的公司近50家,占据了约四分之一的比例,不包括创投已变现资金,这些创投企业所持中小板股份总市值高达521亿元。

  随着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创投机构的退出渠道被彻底打通,近年来中小板在上市速度、上市成本、市场活跃度、再融资、股权激励等方面出现明显突破,中小板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再加上国内中小企业在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创投公司对国内退出渠道予以认同,中小企业板成为其首选,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发展。

  在具有风投背景的中小板上市公司当中,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商局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已更名为苏州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2007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50强企业显得相当活跃。其中,深圳创新投表现尤为突出,共持有同洲电子、中材科技、科陆电子、怡亚通、西部材料、远望谷等多家中小板上市公司股权。其他如通联创投(原万向创投)、红塔创投、达晨创投、深港产学研、浙江天堂硅谷等知名创投机构也都在中小企业板有所斩获。

  数据显示。IPO重启以来的中小板新股若划分为前后两期,前期上市的78只新股加上之前的50家中小板老股,128家公司当中仅有22家公司存在创投资金,而在后期上市的77只新股当中,创投机构介入了27家中小板公司分享盛宴。至少有59家创投基金占据了这49家中小板公司的83个股东席位。

  在过往的一年里,中小板公司出现了不少创投退出的情况,实际上这只是创业资本投资循环的内在要求。从解除流通受限的创投持股退出情况看,创投机构对中小板公司的投资回报非常满意。以深圳市东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例,根据相关公告,这家公司2007年1-4月分四次抛出所持绝大部分达安基因股份,初步计算可回收6000万元,相对于2000年投入的约600万元成本,7年内总体回报为9倍;这家创投机构还在6个月内分五次抛出1198.93万股大族激光,共套现25610万元,仅剩下71.258万股,按2001年其投资本金417.39万元计算,6年总体回报高达67倍以上。

  中小板公司如此高的投资回报水平,甚至也令海外创投机构垂涎不已。不仅仅本土创投在极力“掘金”中小板,海外PE、VC也已开始借助本土化机构悄然潜入中小板公司。2007年以来,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介入的云海金属、辰州矿业和金风科技相继成功登陆中小板,并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板和今年可能推出的创业板将成为国内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主战场。创投机构人士表示,今后不仅要继续考虑“掘金”中小板,还会积极着手布局创业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