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想投资寻找VC“DNA”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为着联想投资(Legend Capital)的第四期基金,朱立南还是“出海”了。

  尽管此前这位联想投资有限公司的总裁曾经期望:四期基金再不需要去做路演。

  “从实用主义角度来说,我们也不用做任何路演”,朱立南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到。

  跟前两期基金募资完全不同的是,LP(Limited Partner,有限合伙人,一般是基金投资人)决定投资的速度非常快,“打个电话,很多机构就能决定”;有的几乎不用做DD(Due Diligence,尽职调查);有的只是找他们的合伙人谈一下就决定。

  “但是我们还是很认真地去做DD文件、做公司的融资计划书等。”朱立南说,“这是我刻意去做的。”他觉得无论是去求人家要钱还是等着人家拿钱来,“都要透明地交流公司的情况”。

  过去7年联想投资的成绩可谓不俗,一期基金的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内部收益率)即在30%以上,已进入收获期的二期基金收益率“只会比一期基金好”。且从二期基金开始,联想投资就开始吸引包括DCM等在内的外资LP。

  是去求人家要钱还是等着人家拿钱来,“都要透明地交流公司的情况”,从最初的3500万美金到今天的4亿美金的资金规模、从IT到非IT,今年4月份完成第四期基金募集,

  “目前还没有一个中国的基金经历完整的基金周期,尚还不能评价其中谁是顶尖的,谁又是二流的,但做顶尖品牌是我们的目标”,朱立南表示。

  变与不变的逻辑

  短短7年,联想投资遭遇两次选择。或许一念之间,联想投资就不是今天的联想投资。

  2001年,联想投资成立之初,“做正式VC还是做孵化器”却成了一个问题,因为联想两样都没有做过。且恰逢互联网泡沫破灭,以广义IT为主要投资方向的美国VC们日子都不好过;相反一些孵化器却做得非常好。最终,联想投资决定定位于VC。“当时并没有Buyout(并购基金,PE基金的主要组成)一说”,所以最初定位于PE(Private Equity,私募股权投资)也就无从说起了。

  但是时隔仅一年,当时的联想投资正尝试做一些非IT行业投资,联想控股又决定做PE投资。2002年国家提出国有企业改革,“早期的Buyout是基于国企重组,国退民进释放了这样一个主题机会”。

  但是,在联想控股之下,是以联想投资为载体、VC和PE一起来做?还是另起炉灶?结果,联想控股决定找赵令欢筹建弘毅投资,当时仍担任联想集团CFO的马雪征在其中起了牵线搭桥的作用。

  作为联想控股的常务副总裁,这也是朱立南的决定。“我当时的想法,联想投资做VC只有2年多时间,对这个行业的规则还不了解。VC和PE虽然都是投资行业,但基础知识和具体投资都不一样。如果马上外延出来做其他事情,结果只能适得其反。看起来业务做得很大,其实哪块都做不好”,朱立南表示。

  如今回头看,这被认为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联想投资发展不错,弘毅也做得有声有色。从联想控股的角度看,旗下的两个机构覆盖了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以及成熟期在内的全频谱投资。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联想投资寻找VC“DNA”
·联想投资寻找VC“DNA”(2)
·联想投资寻找VC“DNA”(3)
·联想投资寻找VC“DNA”(4)
·联想投资寻找VC“DNA”(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