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立南:VC界要提前准备过冬的“棉袄”(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做早期比较辛苦,风险也会比较大。

  朱立南:是的。投资本来就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远远不是从数字到数字那么简单,尤其做这个VC以及growth capital。做pre-IPO就可能比较简单,算算IPO是什么价值,打个几折,然后就可以判断是否进去,因为企业的基本面已经是现金流很好了。

  我觉得要付出代价。钱挣不到倒不是太明显,钱还是能够挣到的,无非是说在特别好的时机会你没有挣到大钱,在这个行业PE很高的情况下,能够挣到一个合理的的价钱。但是你的辛苦程度可能要更大一些,在这个阶段你要积累,要去判断,要有很多的功课要做。

  《21世纪》:从去年的统计数字来看,TMT的投资比重有所下降,非TMT行业成长比较快,您个人怎么看?

  朱立南:在成长期投资,非IT行业是一个特别好的窗口,因为中国本身基金发展还没有成熟,消费升级刺激了很多行业出现了优秀的企业,非常好的品牌,它的品牌迄今还没有形成。正好资本助一把力可能做成了有利的回报。

  但不能因此说IT就没有机会了,我觉得IT一定是永恒的投资主题。我们会两个都坚持。

  IT为什么总是会有机会呢?一是它有持续的创新,第二,早期投资是真正雪中送炭,真正锻炼VC的能力,如果去投大家都知道,已经赚了很多钱的公司,这并没有特别本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