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两会风头最劲代表丁磊:赞同大学生做小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9:49  南方都市报

  最牛提案:收入跑赢CPI!

  广东两会今日结束,网友票选最佳提案议案,记者评点牛人牛语

  2008广东两会,10天前热闹开场,今天胜利闭幕。解放思想打头,整顿会风在后,这一届两会中,我们听到了不少直言勇谏,见到了不少争吵辩论,感受到不少清新朴质。政协之协商、人大之人民,两大特性愈加凸显。

  两会期间,本报两会“说吧”关注了一批明星代表委员的冉冉升起,也捕捉到了社会对于两会的热切关注,更收获了许多有益广东发展的真知灼见。今天我们把它们盘点于此,献给过往十天中闪光的代表和委员,更鼓舞他们在未来愈加奋进!

  牛“词”

  关键词:劳动合同法

  点评:员工喊冤,老板叫屈

  1月1日起开始实行的《劳动合同法》毫无意外地成为本次“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省劳动和保障厅厅长方潮贵在各个场合都成为海内外媒体围堵的对象,记者的提问大都集中在:“新法是否只保护员工不保护老板的利益?”方潮贵解释,新法对大型、高端、守法的企业而言并没有什么影响,影响的是那些小型、低端、不够守法的企业。然而,在两会的分组讨论上,“喊冤”的企业家,大多恰恰就是“大型”、“高端”、“守法”的企业。省人大代表、网易CEO丁磊就指出:“新法在执行中越是规范用工的企业受到的伤害可能越大。”

  评点:这部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新法似乎有点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员工喊冤,老板叫屈。所以自颁布以来一直备受争议,其负面影响目前已经初现端倪:员工不肯签合约,企业不敢招人。可见,新法虽然具体明晰,但要解决这些争议,更具可行性,还得尽快出现相关的实施细则和条例。

  关键词:环保

  点评:污染都是别人传来的

  “我每天出门都要抬头看看天空,看到蓝天白云,就高兴得要命”。这是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本次两会上谈到环保治理时的感慨。除了张广宁,几乎每个地市的“当家人”都就环保问题表了一番决心。因为,就在省“两会”开幕的当天,广东各大媒体都报道了一组数据:珠三角灰霾天去年超过100天。这组数据使得环保问题成为了人大代表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有趣的是,珠三角各市在讨论这个问题时都有一肚子委屈,认为污染问题并不是全由自己造成的,污染是别人传来的。

  评点:谁都知道,空气和水都是流动的,如果珠三角各城市光是互相埋怨和推诿而无其他作为,珠三角的灰霾天数恐怕不止100天。所以,如何真正携手加强联防联治是摆在每个“当家人”面前的一道课题。

  关键词:产业转移

  点评:如何防止珠三角“产业空心化”

  长达十几天的两会期间,香港“老记”们一直咬着“产业转移”不放。在这场正在轰轰烈烈进行的“产业转移”浪潮中,原来扎根珠三角的港企受到的冲击不言而喻。

  无论是珠三角,还是东西两翼的“当家人”还是省人大代表,都对这一战略表示支持。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则明确表示:珠三角地区土地、人口、空气,包括电力供应等压力非常大,必须要优化升级。“希望加工贸易适当转移到东西两翼地区,甚至部分转移到省外。珠三角这片土地要腾出空间为企业的升级做准备,或为其他企业创造机会。”

  点评:随着珠三角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是一种发展趋势,产业转移也是必然结果。无论对珠三角还是东西两翼,这都是一次很好的机遇。而另一方面,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如何防止珠三角出现“产业空心化”,防止东西两翼重蹈珠三角以高能耗的覆辙,都值得政府深思。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广东两会风头最劲代表丁磊:赞同大学生做小工
·广东两会风头最劲代表丁磊:赞同大学生做小工(2)
·广东两会风头最劲代表丁磊:赞同大学生做小工(3)
·广东两会风头最劲代表丁磊:赞同大学生做小工(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