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西都市报:网络业第一女CEO惠特曼将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9: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惠特曼曾带领eBay创造40季度连续盈利 在中国市场受阻业绩居淘宝网之后

  “全球网络业第一女CEO”、著名拍卖网站eBay的掌门人梅格·惠特曼(MegWhitman)将于3月31日退休,这天距离惠特曼出任eBayCEO恰好十年。惠特曼当初曾承诺,担任CEO不会超过10年,这样也有助于公司吸收新鲜血液。eBay昨天宣布了这一消息。

  曾创造40季度连续盈利

  惠特曼今年51岁,是美国最具声望的企业高管之一。她做过消费品,卖过玩具,当过企业顾问,1998年进入eBay以来,在她领导下,eBay成为最为成功的互联网公司之一。1998年9月,她带领eBay成功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并在随后创造了连续40多个季度实现季度营收增长的奇迹。eBay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注册用户达2.48亿人、员工达1.5万人的国际化大企业。

  不够本土化在中国市场受阻

  惠特曼曾经多次来过中国,并通过巨资并购中国企业的手段进入当地市场,惠特曼的eBay全球化战略虽然取得很大成就,但在进入中国市场时,未将中国市场特殊对待,最后导致了市场份额从老大降到第二位。正望咨询总裁、互联网业顾问专家吕伯望昨天公开表示,“全球化的统一注册、将服务器放在国外,管理团队不够本地化,这些在其他市场奏效的策略,在中国市场实为一种错误,最后导致被本地化起家的淘宝网打败。”

  惠特曼之后选择了一个折衷的中国战略,将eBay中国业务一分为二,网上外贸部分仍然自己做,其余的则交予中国合作伙伴,通过与TOM在线共同投资6000万美元组建一家合资公司,进军电子商务及移动商务市场。

  新掌门多纳霍改革让人期待

  eBay目前正处于非常关键的时期,公司正在对其拍卖业务进行调整。eBay目前近60亿美元的年收入中有超过三分之二来自拍卖业务,但最近几年该业务的增长趋缓。e-Bay已预告2008年第一季度及全年业绩将低于华尔街预期。

  辞去CEO后,惠特曼将继续担任eBay董事职务,据悉,主管市场部门的约翰·多纳霍(JohnDonahoe)将接替惠特曼出任CEO。目前市场非常关注多纳霍启动的一系列改革措施。

  eBay看好中国市场潜力

  今年1月21日由艾瑞咨询和淘宝网共同发布的《2007年中国网购报告》显示,在中国,有超过5500万的中国消费者已经习惯在网上购物,而且这个团体正以每年近80%的速度迅速膨胀。来自国内最大的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公司的统计数据也显示,由于购置年货关系,从去年12月开始,网友网购消费金额呈明显上升趋势,进入今年1月以来,网民日平均消费金额比上个月增长10.85%,每天交易额达2.5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惠特曼是否退休,eBay显然不会放弃这一增速巨大的市场,e-Bay在中国留下的摊子虽然不容易经营,但通过其资本手段,eBay仍然将分享中国市场的收益。 记者罗曙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