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开复:谷歌不可能放弃中国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1:5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李开复:谷歌不可能放弃中国业务
李开复(资料图片)

  新浪科技讯 1月25日凌晨消息,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昨晚与新浪科技谈及中国雅虎战略转型一事,称谷歌在中国市场有长期耐心,不可能放弃中国业务。昨日傍晚,李开复出席了在谷歌北京总部举办的媒体联谊会,并在会后接受新浪科技连线。

  昨日下午,据内部人士透露,中国雅虎已开始施行裁员计划,有多个部门被波及,被裁人数估计达上百人。此前一天,中国雅虎刚宣布了新的架构和战略方向,将取消原新媒体、搜索、通讯三大事业部设置,新成立网站运营部、邮箱运营部、工程技术部和公关市场部。

  据内部人士指出,中国雅虎经过此轮调整,实际上已放弃在通用搜索市场与百度、谷歌的竞争,把中国雅虎的资源与技术“浓缩”到阿里巴巴集团之中。

  耐人寻味的是,有“搜索一姐”之称的原中国雅虎副总裁张忆芬在此次调整中被调岗,而她不久前曾向新浪科技称中国雅虎搜索业务希望在三年内杀入第一阵营。

  在众多“悲观者”看来,中国通用搜索市场的格局已趋于稳定,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的百度霸主地位不可动摇。但市场的巨大诱惑挡不住越来越多的乐观者相继进入,比如谷歌,又如网易。谷歌称互联网还在快速发展,谷歌瞄准长远市场,对未来充满信心。与此同时,网易创始人丁磊则以推出有道来证明自己对搜索市场的看重。

  李开复昨晚再一次强调了谷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你说我们会放弃中国市场么?”站在谷歌北京总部一楼大厅的李开复伸手指了指自己身处的大楼,向新浪科技抛出一个反问句。

  他透露,谷歌中国团队仍在不断壮大,现在清华科技园的这栋大楼已坐不下了,很快部分员工要挪到旁边的写字楼。他表示,在谷歌北京总部大楼入住前,谷歌曾在旁边租的那片办公区一直没放弃,这也从侧面看出谷歌要在中国“长干”的决心。

  虽然同是美国互联网搜索巨头,李开复认为谷歌与雅虎对待中国市场最大的不同在于,谷歌对中国市场有足够耐心,不着急赚钱,也有着自己的研发团队,并且给他们足够的空间与权限。

  李开复还表示,2007年自己花了很多时间在教育与人才方面,2008年的重点是继续深化今年打下的一些基础业务,比如将在视频、地图等领域发力。至于谷歌收购的Youtube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他未给出时间表,这与政策法规对视频网站的管制不无关系。(马全智)

  相关报道

  李开复重申谷歌有5000年耐心赢取中国市场成功

  中国雅虎战略调整实施裁员

  雅虎张忆芬:丁磊搜索还有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