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游莫走网吧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7:3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林剑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新闻出版署副司长寇晓伟表示,新闻出版署等八部委将在2008年加强对国产网游的监管审查,加大对未执行防沉迷系统企业的处罚力度,最严厉的处罚是直接通知电信部门停止该企业的网络接入。此外,寇晓伟指出,政府已经在关注网络游戏中那些明显涉及赌博、杀人等性质的功能,这些也将得到制裁,希望游戏公司要自律和自觉,不要以商业利益为主导。看来,面对网游日益广阔的市场前景,网游运营商们还需在利益、道德以及政府政策之间博弈,从中找到它们的平衡点。

  需求带动市场强劲增长

  在此次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盛大总裁唐骏的一番话意味深远,他表示,网游这个行业容量巨大,整个网游行业处于整体扩容阶段,国内网游业并不存在竞争,盛大最大的对手是盛大自己。确实,我国的网游产业已经进入百花齐放的时期,一批网游上市企业在得到了海外资本认可的同时,也大大带动了一批新进入者的脚步,整个行业正逐步融入繁荣的文化大发展的洪流中。

  根据《200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的统计,2007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05.7亿元人民币,比2006年同比增长61.5%,预计到2012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将达到262.3亿元人民币,从2008年到2012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9.9%。此外,在资本和新产品的不断推动下,截至2007年12月,中国网络游戏用户总规模已经达到4017万,预计到2012年,中国网游用户数将达8456万。

  庞大的用户群体、高额的市场利润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是推动整个网游产业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行业的极速发展背后是资本力量的推动,从完美时空、金山直到巨人的成功上市,不仅为行业的扩容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网游运营商们进一步做大做强提供了保证。

  游戏运营商遭遇道德挑战

  伴随着网游用户的高速增长以及网游在网民中渗透率的增加,网络游戏正在成为网民主要的休闲娱乐方式之一。然而网络游戏产业巨大的经济效益背后也隐藏着巨大的社会责任风险。近年来,正是由于对社会责任风险控制的缺位,导致网络游戏的负面效应不断体现,尤其对于未成年人来讲,吸附能力过强的网络游戏在得不到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往往弊大于利。

  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很多网游运营商利用政策的漏洞大打擦边球,在游戏里嵌入诸如“赌博系统”、“杀人系统”、“抢劫功能”等内容,在社会上造成很不好的影响,使得网络游戏长久以来一直背负着很沉重的社会成本,在一片诸如“精神鸦片”之类的斥责中艰难前行。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盛大总裁唐骏呼吁同行:“为了自身的长久发展,不要触及商业道德底线。这不仅仅影响产业,也影响自己的产品。我希望产业发展,包括企业都是有序的发展。从行业的角度来说,应该自律。”

  正是本着这样的出发点,此次网游防沉迷处罚办法的出台便是意图给中国网游产业营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然而只靠“堵”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网游产业存在的问题,国家在推出一系列的政策的同时,网游运营商的暴利似乎也正受到社会道德的拷问。在利润和道德的天平上,网游运营商们在大笔“圈钱”之余更应考量一下利润与社会责任之间的距离,从中找到它们之间的平衡点。毕竟,更多内容健康、具有教育意义的网游才是今后的主流,网游运营商们的道德行为对行业的发展具有良性的推动作用,单个企业更能从这种行业的良性发展中获利。

  绿色网游时代带来的机遇

  据新闻出版署副司长寇晓伟透露,与打败国外网游相比,新闻出版署更看重的是绿色健康的游戏理念。2008年中国网络游戏将以原创和绿色为重点,借绿色奥运之机,加快绿色网游的步伐。寇晓伟表示:“要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网络游戏边缘化的状况,使之成为中国主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就要自觉地提高产业的境界,提高产业的社会信任度。就产品而言,就要适应社会的需求,大力开发、推广绿色网络游戏。”

  在这个讲究绿色和谐的时代里,我们不得不承认主管部门对网游如此的期望值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的确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正在飞速发展的网络游戏告别“精神鸦片”的指责,以健康的态势继续发展。在连续多年遭遇“玩物丧志”的指责后,中国的网游产业应以积极的心态和行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大力组织开发出更多具有我国文化特色、主题积极、内容健康而又情节生动的网游产品,为广大青少年玩游戏提供可借鉴的标准,也给社会舆论对网络游戏的监督提供范例。

  此外,虽然网游防沉迷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网游对青少年的吸引,达到一定的强制效果。但令人无奈的是,在防沉迷系统正式上线之后,网络上遍布的各种形式的破解方法使其功效大打折扣。借鉴国外的经验,尽快制定中国游戏分级制度,对一些特定级别的游戏在我国的推广加以限制,对于我国网游产业的良性发展也是一种积极的探索。

  总之,网游企业莫重蹈网吧的覆辙,应从利润与社会责任中找到平衡点,这样才能更好的赢得政府、资本以及用户的认同,推动整个产业更加快速、健康地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