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不应仅做技术名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7:27  计世网

  [计世网 独家](作者 刘凯)Web 2.0技术包括Mashup、Ajax、RSS、WiKi、Tag等几个被提及最多的名词。尽管有其重要作用,但并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Web 2.0技术的真正成功还是要做到与网站商业价值的有机结合。

  到目前,很多人都没有明白Web 2.0是什么?是一种新技术吗?是一种新应用吗?这些都不是,因为如果只是这些的话,Web 2.0便会走向歧途,走向偏激,进而让更多的人看不明白其真正能够为网民带来的价值。似乎依然没有看明白的还有Web 2.0网站的从业者以及投资者,为什么使用了那么多新技术,添加了如此多的新应用,还是被说成缺乏商业模式呢?这个答案在2007年开始初现端倪,但更多的答案将在未来慢慢揭晓。

  Web 2.0主要技术

  在现在Web 2.0主要涉及到的技术名词中,Mashup、Ajax、RSS、WiKi、Tag是几个被提及最多的名词。尽管成熟于Web 2.0时代,但它们都不能算是最新的计算机技术或网页设计技术。

  Mashup的直接译义是网络聚合应用,即将一个或多个信息源整合起来的网络应用。Mashup最常见于在线地图的应用,如某个在Google Maps提供的API基础上延展出新的服务。对应用开发者来说,Mashup带来的最大优点是简单、快捷。

  Ajax是“异步JavaScript和XML”的简称,通过这一技术,实现了无需刷新整个页面,而只更新网页中的一部份数据的功能。对用户来说,使用了Ajax的网页较以往的静态页面有了更多的美观性和互动性。此外,由于实现了局部更新,服务器与浏览器之间交换的数据也大大减少,使互动相应更为迅速。

  RSS是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的缩写,是一种用于描述和同步网站内容的格式,常用于信息资源的聚合、共享、推送、订阅或发布。由于一个RSS文件就是一段规范的XML数据文件,因此RSS实际上是搭建了一个使得信息迅速传播开来的平台,使得每个人都成为了信息提供者。具有XML标准特性的RSS Feed能够被其他终端所调用。

  WiKi是一类新的网页设计概念,也可以指代一类WiKi应用的统称。与以往网页内容由设计者预先设定好不同,WiKi页面的使用者可以修改该网页中的内容,并同时保存好更新记录。WiKi技术也指现在大多WiKi网站使用的WiKi程序,如mediawiki、MoinMoin等。

  Tag是一种分类系统,其“祖先”最早使用于图书馆的书籍标引工作。与图书馆分类法必须要求严格按照要求对书籍进行内容划分不同,Tag标引更为自由,不同人对同一页面所使用的Tag也不完全相同,在大量Tag以及群体智慧的协作下,最终实现自身价值。

  Web 2.0中涉及到的其他技术还有SNS、浏览器插件、OpenSource、MicroBlogging等。

  在应用Web 2.0技术方面,网站建设者应做到有的放矢,在综合考虑诸多因素的前提下,使用这些技术,不能盲目以为只要使用了这些技术和理念,甚至全部使用上,才能称为Web 2.0网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Web2.0不应仅做技术名词
·Web2.0不应仅做技术名词(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