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度谷歌暗战网络搜索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9: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百度走出去抢日本市场,谷歌练“内功”争中国市场。春节来临之际,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角力的两大网络巨头百度和谷歌,正掀起一场暗战,双双发招对市场展开了紧张的争夺。

  百度施展“外家拳”拓展日本市场

  调查统计,百度在2007年占据了超过中国搜索市场半壁江山的绝对优势,谷歌苦苦支撑,仅争得21%左右的市场份额。这一现状导致了两者不同的进攻方式。

  昨天,百度在日本东京宣布,其日本分公司开始运作,借机推出全新的博客搜索beta版,并对原有网页、图片及视频检索服务进行了改版和升级。这是百度在海外市场扩张的第一步,以巩固自己在搜索引擎全球市场地位,“拳法”刚猛,展开对海外市场的进攻。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称,日本分公司正式运营后,主要目标是开发符合日本当地用户搜索体验的产品,此外也会对日文搜索引擎的商业模式做初步探索。“但短期内,我们不会对百度日文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做具体要求”。

  据知情人士透露,赴日期间,李彦宏还组织酒会密会了一批日本产经界人士,既包括日本经济产业省负责“信息大航行”项目的官员,也包括EMI、Sony等数字音乐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甚至还包括ACCESS,Activila等泛3C领域的硬件、软件开发商,以谋取下一阶段百度日本发展战略。

  谷歌练“内功”抢市场推本土文化

  而在非英语国家地区很少做品牌推广的Google,也低下了“高昂的头”。消息人士昨天透露,长期以来,谷歌在中国水土不服,除了政策壁垒、产品线不够全面以外,最重要的一点,谷歌远远没有真正理解本地文化背景。而今年谷歌在品牌推广方面将效法百度苦练“内家功”,聘请外部智囊准备在春节前完成Google中国推广策略白皮书。其核心之一就是秘密与百度原广告片导演谢晓萌合作,以中国中小城市青年为范本,量身定制本土化、深具娱乐传播力的整体推广策略。

  据透露,2005年谢晓萌等人为百度策划了展示中文博大精深、调侃中西文化差异的网络系列娱乐短片,其中《百度更懂中文之唐伯虎篇》引发互联网上超过2000万的下载量。目前谷歌中国的创意经理、公关总监都是前百度员工,因此特别向美国总部申请与谢晓萌等人合作。

     记者 罗曙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