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PPG官司缠身服装直销先行者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9:24  南方都市报

  官司缠身服装直销先行者遭质疑

  PPG YES or NO?

  BONO公司副总经理高峰认为,PPG的创新解决了服装零售业最主要的库存成本,但“轻公司”成败关键在于究竟如何把握好“轻”的度,如何保证快速运转链条的各个环节不透支。PPG所面对的问题可能正是步子太快,链条太紧,广告太多,下单太大,从而影响了持续成长性。但毫无疑问,服装直销依然处于高速成长中,所有的模式问题都是与经营问题相关联的,“轻”或“重”都不是必胜的法门。

  被诉拖欠货款、拖欠广告款、被指商标已遭查封、被疑夸大销售数据……很难想象,数个月前还被“销售神话”、“成长最快公司”、“首创零库存”、“服装界的戴尔”等众多光环围绕的PPG公司,如今却以这样一种方式再度引起公众关注。

  “目前没有任何部门或机构通知我们商标已被查封,我们的资金链也没有问题,所有官司法院都未做出最终裁决,这个时候解释什么都是徒劳的。”面对质疑,PPG首席营销官赵奕松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

  然而,抛开官司之中的是是非非,作为服装直销行业先行者,PPG正在经历的尴尬究竟是偶然因素,还是暴露了这一新兴模式的软肋?

  批批吉与佩吉关系待考

  据了解,目前与PPG有关的官司至少有5项,包括与供应商江苏虎豹集团、广州卓越织造服装公司的货款拖欠案,与上海旷视广告公司、元太广告公司的承揽合同纠纷以及与上海唐神广告公司的广告款拖欠案。对此赵奕松表示,与供应商的官司尚未审结,不便做更多回应。“但事实上,是PPG先就对方产品不合格而带来的损失起诉的,后来对方才进行了反诉。”据称,这两家曾经与PPG合作的制衣厂均因服装质量不合格而被拒收,“虎豹制衣服装尺寸不对,并甲醛味道严重;而卓越织造提供的POLO衫则严重缩水褪色。如有必要,PPG可出示两家企业的服装检测不合格报告。”

  而据记者了解,唐神广告与佩吉电子商务的广告费官司早在去年1月就已二审完毕,判定佩吉向唐神支付93万多元的广告费。“我们从佩吉购买了商标和部分货物,这是二者仅有的联系,他们的债务与PPG无关。”赵奕松称。

  据报道,佩吉电子商务和PPG服饰分别成立于2002年8月和2006年9月。佩吉目前五大股东也均担任批批吉高层,李亮为批批吉创始人及CEO、赵奕松为批批吉首席营销官,糜广杰为批批吉离岸公司法人代表,覃彬彬为批批吉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广州民生康田律师事务所律师余建军表示,如果佩吉与批批吉之间有股权联系,或批批吉是由佩吉直接更名而来,那么批批吉便应承担佩吉的债务。而如果批批吉是从佩吉购买商标或资产,并为此支付了对价,佩吉的债务便与批批吉无关,因为二者均是有限责任公司。

  赵奕松表示,“批批吉和佩吉是两家完全独立的法人单位,如果说两家高管相同,就判定批批吉需为佩吉承担债务,那么就要好好研究一下公司法了。”

  据媒体报道,批批吉商标“PPG”和“YES!PPG”已因与唐神广告的官司而遭法院查封,赵奕松对此表示毫不知情,并称公司仍在正常用这两个商标进行生产、销售、宣传。而案件另一主角的代理律师则表示,这一情况存在误传,但却拒绝透露真实情况。记者亦从相关法律人士处了解到,商标查封并不影响持有人对其的使用权,但不可进行转让。

  销售数据遭质疑

  另一项被广泛讨论的话题是,PPG年销售量到底有多少?根据PPG公布数据,2007年第四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十多倍,销售收入达10亿-15亿元。“10亿-15亿元,哪里有公司阐述业绩中间会差了5个亿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同时,根据PPG去年年中公布的数据,日销售量为1万件,那么全年销售量应为365万件。而如要达到一年10亿元的销售额,以每件衬衣189元计算,销售量至少在500万件以上。对此,赵奕松解释称,“日售1万件是早先数据,下半年业绩增长很快。我不知道那些质疑PPG业绩的人从哪里来的数据。”

  -链接

  PPG面临模式风险

  尽管纠纷双方各执一词,数据真伪亦难以判定,但无可争议的却是,PPG在成为国内服装直销先行者的同时,也承担了“第一个吃螃蟹”的风险。

  目前已有包括雅戈尔、报喜鸟等众多传统服装企业踏入这一领域。记者留意到,这些企业已开始有意识避免走PPG的老路。其中,BONO公司正着手开拓男装衬衣、领带外的其他男装产品,以解决产品线单一问题。IWODE公司则提出了“免费预约上门量身+在线自由定制”的服务。

  本报记者 董�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